宜宾

宜宾:兴文县探索推进“新乡贤”助力基层治理模式

2022-07-19 16:1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宜宾讯(兴文县文明办)宜宾市兴文县大坝苗族乡以“双文明”创建为契机,将具有本土基因的乡贤文化与现代基层治理有机结合,探索推进“新乡贤”助力基层治理模式,推动“双文明”创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党建引,乡贤聚
  推动创建“有声有色”
  坚持“党建引领、综合选贤、强化动能”方针建立乡、村两级“乡贤库”,以品行好、明乡情、能力强、热心家乡发展与建设为评选标准,在老干部、老党员、致富带头人、乡村医生、“两代表一委员”等10余类群体中推选,打通助力基层治理“造血动脉”,为“引贤回归·聚力发展”植入循环动力。截至目前,大坝苗族乡共聘用乡贤477名,均已颁发聘用证书。将“新乡贤”纳入“双文明”创建网格化管理体系,形成“党委发动、乡贤带动、群众主动、社会联动”的常态长效机制,推动“乡贤参事会+网格化”管理模式,借助新乡贤在群众中的威望和影响力优势,充分发挥新乡贤在“双文明”创建工作中承担的宣传员、巡查员、讲解员“三员”作用,召开宣传院坝会86场次,群众知晓率达100%。
  建机制,搭平台
  发挥乡贤“有位有为”
  以开展新乡贤交流联谊活动为载体,召开全县乡镇首届“新乡贤”联谊会,制定《大坝苗族乡新乡贤联谊会章程》,推举选出联谊会理事30名、理事会领导成员13名、荣誉会长12名。依托综治中心、矛盾化解中心、文明实践中心三大平台丰富“新乡贤”工作方法,激活“新乡贤”创造活力,实施“新乡贤”创新工程,强化“有组织、有制度、有阵地、有平台、有保障、有作为”等“六有”建设,从队伍覆盖面上最大限度地融合各类新乡贤,组建乡贤调解员100名,有助于发挥他们“贤”的作用。建立党政领导同“新乡贤”代表人士联谊交心制度,邀请联谊会负责人列席村“两委”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邀请新乡贤参加情况通报会、工作座谈会和征求意见会,充分发挥他们一言一行的表率作用和参事议事的“辅”“谋”作用,逐步构建“乡贤+”基层治理格局,促进基层治理实现德治、智治、法治融合。
  示范带,文化载
  孕育乡风“有根有魂”
  将“新乡贤”作为乡“双文明”创建中“单项示范户”的类别之一,与“党员示范户”“致富先锋户”“热心公益户”等其余6类示范创建同品质、同标准、同要求,打造新乡贤助推“双文明”创建示范带,凝聚乡贤智慧力量,全面助力64%的村集体经济发展突破50万元。以“红色文化”为载体,聚焦乡域资源优势,引导新乡贤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红色资源加快转化为发展优势,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以“家风家训”为载体,开展“晒家书传家风”“讲家训倡新风”等活动20余场次,积极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书画文化”为载体,依托晏州书院等平台,举办以“喜迎二十大红色书画展”和“虎年新春书画展”等为主题的新乡贤书画个人展。以多维度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窗口、顶级文化阵地、硬核乡土文化、网红文旅景点、星级产业基地,守住移风易俗、环境治理成果,为夯实“双文明”创建提供兴文县大坝苗族乡样本。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