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

宜宾市南溪区党员干部当好“三员” 争做麦田守望者

2022-11-07 17:0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宜宾讯(汤敏)为积极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针对露天焚烧秸秆和杂荒草等行为,11月上旬,南溪区仙源街道200余名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当好“三员”,始终坚守在“双禁”最前线,争做全力守护文明城市“南溪蓝”的麦田守望者。

  当好宣传员,变被动禁烧为主动禁烧

  “草草、秸秆那些千万不能烧哟,焚烧秸秆不仅污染环境,还容易引起火灾等事故。”“焚烧秸秆一经发现,轻则罚款教育,重则关押。”……党员干部分组分队采取“定点值守+流动巡查”的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和禁烧一线开展24小时全天候巡查管控,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同时,通过发放《秸秆禁烧倡议书》、入户张贴禁烧告知书和村村响、微信群转播等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向群众耐心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环保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解读秸秆禁烧政策,营造群众广泛参与、主动配合的禁燃禁烧氛围。截至目前,已张贴发放禁燃禁烧宣传资料3000余份,巡查中发现并及时劝阻燃烧行为11起。

  当好服务员,变“生态包袱”为“绿色财富”

  近年来,仙源街道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有效路径,围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想办法、找出路,结合秸秆饲料化、能源化等新模式,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与明鼎物业等公司合作回收废弃秸秆,设置回收点10个。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开展“志愿助农服务”,已帮助弱劳力的留守老人回收秸秆20余次,目前对接回收秸秆10车。部分村还通过协调租赁秸秆粉碎机的方式,将秸秆直接粉碎在地里,让秸秆快速还田,增加土地肥力,从源头上解决秸秆回收处理问题,让困扰群众的“生态包袱”切实转变成让群众增收的“绿色财富”。

  当好监督员,变“观望者”为“守望者”

  仙源街道建立了秸秆禁烧管控体系,通过召开秸秆禁烧专题推进会,严格制定秸秆禁烧巡查制度、问责办法,完善秸秆禁烧监督举报制度。党员干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巡查制度,无缝隙对接,保证重点区域一直有人巡查、重点地块一直有人盯守。同时,联动农业、公安等部门对燃烧秸秆人员进行“一对一”批评教育和500-2000元罚款处罚,提高群众的防火责任意识和生态保护意识,鼓励引导群众积极主动监督举报秸秆燃烧行为,形成不能烧、不敢烧、不想烧的群防群治氛围。截至目前已处理违烧秸秆事件3起。

  秸秆禁烧,关乎生态环境,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后,仙源街道还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们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尽职尽责、忠心为民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当好“三员”,争做麦田守望者,以自身实际行动守卫“蓝天白云”,为构建文明和谐美丽新仙源贡献力量。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