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筠连县筠连镇文明实践“微服务”撬动社区基层“大治理”
2022-11-25 15:0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宜宾讯(郑佳惠 陈露)社区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筠连县筠连镇以推进文明实践为切口,开展社区志愿“微服务”,结合辖区资源特点和优势,以党建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让基层党建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同频共振,实现“微服务”撬动社区基层“大治理”。

  党建引领,文明实践品牌化

  为改善社会民生、建设和谐社区、搭建文明小区、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小区党建引领示范效应,筠连镇将文明实践和党建品牌相融合,弘扬文明新风,实现基层党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同频共振。筠连镇城南社区锦绣华庭小区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从“合力”“和悦”“禾沐”“阖家”四大板块打造“He”党建品牌,着力建设有情怀、有记忆、有温度的文明小区,整合相关部门(单位)资源力量,因地制宜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示范打造,解决小区物业入驻难、生活环境差、党建活动阵地短缺等问题80余项,拓宽文明实践领域,提升居民文明素养,让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触手可及”。

  汇聚联动,实践队伍专业化

  依托党群活动服务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建立群众点单-中心审单-社区派单-“双包双保”单位接单-群众评单的“五单”闭环服务机制,联合“筠爱义工”“筠州助残”等社会组织,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和群众需求精准对接。将群众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积分管理,由社区党支部牵头,组建“1+5+N”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伍,开展理论宣讲、弱势群体帮扶、科技科普、未成年人保护、文明劝导、疫情防控、爱心义剪等文明实践行动700余次;着重解决小区消防安全、环境卫生、邻里矛盾等疑难问题500余件;以传统节日春节、端午节、清明节、中秋节等重要节点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200余场次,汇聚联动“新合力”,在文明实践活动中持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营造文明向上的社会氛围。

  阵地升级,志愿活动多元化

  阵地建设是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工作基础,筠连镇以“两项改革”为契机,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城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阵地,打造“文明实践+党群服务+社区治理”一站多点阵地体系。作为全县首创,筠连镇城南社区党群服务综合体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共建,升级打造理论宣讲、市民教育、文化活动、科普宣传、体育健身五大平台,设置社区书吧、舞蹈室、母婴室、心理辅导室、青少年活动中心,红色影音室等功能室,依托“邻里一家·七乐融融”工作路径,坚持党建与志愿服务、网格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相融合,进一步盘活用好社区各类资源,擦亮阵地共建“新名片”。

  目前,筠连县筠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支点打造了“微服务·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成立志愿队伍40余支,吸纳志愿者1200余人,在民生事项、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形成党组织统筹引领、社会力量多元支撑、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文明实践新格局。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