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

筠连县沐爱镇创新“文明实践+”模式 全力打造精神文明建设新阵地

2022-12-12 17:1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宜宾讯(筠连县文明办)近年来,筠连县沐爱镇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工作目标,盘活用好各类资源,通过“文明实践+”活动,坚持在“文明”上下功夫,在“实践”上做文章,创新运用“文明实践+”模式,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服务和活动在基层落地生根。

  “文明实践+理论宣讲”,传播新时代发展好声音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大以来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等内容,将宣讲对象划分为党委中心学习组,镇机关干部职工学习组,村干部、农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级后备干部学习组,农村致富带头人、种养殖大户、科技示范户学习组,广大农民群众学习组等五类,并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院坝会等常规工作,通过送文化下乡、座谈交流、理论宣讲、谈心唠嗑、志愿者服务上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聚焦党的建设、乡村振兴、法律服务、健康养生、乡风文明、孝老爱亲开展灵活多样的理论宣讲、科技科普、体育健身等活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切实摆脱“精神贫困”,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关心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文明实践+‘一约五会’”,架起乡风文明连心桥

  为突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沐爱镇整合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老年活动室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资源,不断健全完善“一约五会”机制,定期组织召开村规民约和村民议事会、老年协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相关活动和会议,不断完善运行机制,评议相关事宜,做到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让议题群众知晓、过程群众明了、结果群众清楚;通过各类活动不断强化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能力,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婚丧旧俗、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习。通过健全“一约五会”机制,让“除陋习、树新风、扬文明”的乡风理念在乡间、在群众中架起了“连心桥”,文明的种子播撒进了群众心田。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拓展为民办事新渠道

  沐爱镇组建了由宣传、教育、医院、学校等部门的在职人员和优秀工作者,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五老”人员、“乡贤”等人员组成的理论宣讲、政策解读、科技服务、移风易俗、医疗卫生、环保清洁、文体、法律援助等志愿者服务队20余支,共计385名志愿者,不断优化“点单-派单-接单-评单”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的服务流程,动员更多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并推出有针对性的文明实践项目,如棬坪村巾帼志愿服务队,全部由妇女组成,充分发挥妇女关爱儿童、老人、美化家园环境等方面的优势,沐爱镇将持续提炼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做到村村有特色,人人有参与。

  文明是美好、是温暖、更是力量。在新时代的征程上,筠连县沐爱镇将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与运转,奋力将其打造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