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富顺县童寺镇:文明力量“疫”呼百应 共战疫情

发表时间:2020-02-22 16:2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四川文明网自贡讯(富顺县文明办)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自贡市富顺县童寺镇积极发挥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优势,将文明创建与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有效发动全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文明家庭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凝聚起共战疫情、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文明单位:信心变决心,积极参与防控

  童寺镇党委要求各文明单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坚定信心、狠下决心、群防群控、分类处理的思路,配合做好重点区域、重要部位、重点人群的防控工作,在增强防控部署执行力上抓实抓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力量、提供良好环境。县级最佳文明单位童寺镇政府机关第一时间吹响“疫”线防控集结“文明号”,110余名干部职工返回工作岗位,全部下沉到村组一线,挨家挨户、逐人逐项开展走访摸排,全力呵护群众身体健康。童寺镇中心卫生院发动医务人员“疫”线冲锋,选派骨干力量参与高速出口车辆人员体温监测,聂成慧等30余名乡村医生弘扬“医者仁心”,加班加点完成400余名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居家监测。农行童寺营业所坚持文明服务,实行体温监测和场所消毒,采用先进设备实施现金消毒,配合所在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群众合理出行。

童寺镇医务人员为过往车辆人员测量体温

  文明校园:小手拉大手,科学认识疫情

  阻止的是疫情,传播的是文明。童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镇教育党总支组织各学校,结合实际制定“小手拉大手·防控我行动”活动方案,建立组织机构,落实责任主体,积极凝聚疫情防控文明力量。通过家长QQ群、微信群、班级群等渠道发动广大学生、家长线上线下参与,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童寺镇九年制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疫情防控手抄报”活动,宝庆九年制学校组织学生拍摄防控宣传抖音小视频,芝溪九年制学校组织学生与家人共同收看疫情防控新闻、开展居家消毒。截至目前,全镇中小学生制作宣传手抄报1500余份,录制宣传视频300余个,创作家书、作文200余篇,学生参与率达到90%以上。此外,各学校坚决落实延迟开学政策,大力培育文明有礼、助人为乐的社会公德,引导学生及家长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卫生知识宣传知晓率不断提高。

童寺镇九年制学校学生“疫情防控”宣传作品

  文明村组:旧风换新风,倡导移风易俗

  村组是文明创建的重要“阵地”,也是疫情防控的主要“战场”。10个县级文明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白理事会等村级组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工作,大力倡导新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祭祀、慈善捐赠等新风尚,累计取消群宴1.2万桌。童寺镇民政村录制防控音频,依靠“小喇叭”走村入户开展宣传,流动“乡音”回响在龙贯山脉;东禅村大胆管理,村组干部轮番上阵讲解非常时期群宴管控制度,群众逐渐从“误解”变为“理解”;周河村积极发动30余名热心群众开展志愿服务,干部群众同舟共济,筑牢全村人民生命健康“防线”;老寨村突出野生动物管理,积极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区巡查,劝导群众100余人次,有力引导群众远离“野味”。周河村、凰凤村还积极参与富顺“疫”线战歌《迎风雨来》MV拍摄,整个画面催人奋进、鼓舞人心,获得上万点击量,深受群众好评。

童寺镇志愿者在村组创新宣传模式

  文明家庭:被动变主动,养成健康习惯

  疫情防控以来,童寺镇坚持深入发动,发放公开信6000余份,100余个文明家庭主动响应、积极参与,带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全镇成千上万个家庭中,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文明家庭主动申报家庭人口流动情况,配合村居管理,与村居干部共同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摸排工作。文明家庭还各展所长,自贡市文明家庭吕世琴向周边群众宣传新返回新进入人员限时登记政策和口罩消毒处理方法,消除群众心理顾虑;甘家村村民胥光华主动向村组宣传劝导点捐献爱心物资,激励村组干部和志愿者“守土负责”;骡田村村民田冬梅不畏风险,勇于“逆行”,主动参与一线摸排……在文明家庭的带动下,全镇更多普通家庭主动加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的“万人承诺”活动,从“围观者”变为“参与者”、从被动者变为主动者。大家相互监督、相互鼓励、相互影响,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管理,200余家农村茶馆主动停业,7000余个家庭减少出门、拒绝聚餐,清运房前屋后垃圾30余吨,推动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的良好习惯。广大家庭以“不动就是战斗”的方式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为全镇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陈波)

童寺镇西湖村青年志愿者教小朋友“戴口罩”

编辑:编审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