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深入城市“毛细血管” 自贡10万人参与“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
2020-03-17 14:1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自贡讯(自贡市文明办)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需要你我共同创造;健康美丽的城市形象,需要你我共同维护。3月14日,阳光明媚。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自贡市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爱国卫生运动“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营造良好卫生环境。

  铲除卫生死角、畅通下水道、清除陈年垃圾……全市1800余个机关企事业单位、1127个村(社区)10万余人齐动手,清除各类垃圾1800余吨,掀起了全民大扫除的热潮。

  记者兵分多路,直击全市大扫除“盛况”。

  机关单位——

  创优美办公环境

  当天,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参与到大扫除活动中,以实际行动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活动的热情。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也积极响应,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对单位庭院、办公区域、食堂等区域进行卫生打扫,大家热情高涨,干劲十足。

  上午9点,市卫健委领导带领近20名干部职工干得热火朝天,大家手持各种清洁工具,集中对楼道、院坝、花台等公共区域以及办公区域进行全面打扫,扫垃圾、铲杂草、清除废弃物……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

  “我们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坚持每天一小扫除,每周一大扫除,时常开展‘清桌运动’。”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并且按照《花台卫生清洁轮值表》,定期开展卫生清扫,创造机关优美环境。

  通过本次大扫除,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做到办公场所窗明几净、办公桌椅安放有序、文件物品摆放整齐,院坝卫生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整齐有序,营造了一个舒适、优美的办公环境,强化了卫生、健康和安全意识。

  企业——

  生产清扫两不误

  优美的厂区环境、洁净的生产车间、干净整洁的机器设备……全市工业企业总动员,开展了“周末大扫除”行动。

  8点不到,大西洋焊接材料有限公司焊条生产中心就开始忙碌起来,清扫地面、擦拭机器…… 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为了不耽误生产,厂里决定提前进行大扫除。有的生产车间、工段13日晚上就对环境卫生、机器设备进行了清扫。

  宽敞的特种焊芯生产中心里,四名保洁工驾驶四台喷水式自动清扫车,对生产区域反复清扫。“不留卫生死角、保持生产现场的整洁,一直是企业的严格要求。”该负责人介绍说。

  华西能源公司也组织了近150名工人和园林外包单位人员,参加大扫除行动,对办公区域、生产车间、职工食堂、厂区卫生间等进行了全面清扫,为工人们创造了安全整洁的工作环境。

  当天,全市1600多家企业、近7万人次职工参加了大扫除,清除各种工业、生活垃圾约15吨。

  乡村——

  突击队打头阵

  在富顺县邓井关街道晨光村沱江江岸上,30多名村组干部、民兵、党员挥汗如雨,清理白色垃圾、杂草灌木。

  “现在气温逐渐升高,垃圾、杂草多了容易滋生蚊虫鼠蝇,不利于疫情防控和群众健康安全。”村党支部书记饶安银介绍,该村以村组干部、环卫工人、民兵和党员志愿者为主体,组建突击队,紧盯“重、难、脏、偏”卫生死角,示范带动村民参与“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

  “干部党员啃硬骨头,志愿者负责公共区域,群众负责房前屋后‘三包’,形成全民参与的活动氛围。”街道党工委书记赵兴华介绍,当天该街道共有1000多名志愿者参与大扫除活动,各村还组织巡河队,对辖区内水域水面漂浮物进行清理。

  在广泛动员村民开展家庭卫生清扫的基础上,沿滩区瓦市镇400多民镇村干部、村民小组负责人组成18支先锋队,以河塘沟渠、居民聚居点和道路为重点,开展清垃圾、清水体、清杂草、清淤泥、清蝇虫“五清”行动,营造良好生活卫生环境。

  社区——

  清死角扫盲区

  早上7点多,自流井区郭街盐都山水社区工作人员,就深入辖区企业、商家等,督促指导开展广场、绿地、垃圾收集点等重点区域大扫除和病媒生物消杀。“我们还组织包挂单位志愿者对背街小巷、绿化带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清扫整治。”社区负责人介绍说,当天,共清理垃圾10余吨,清理卫生死角20余处,消杀面积160万平米,清运河道1000米、清理铁路沿线1500米。

  在富台山社区釜溪河临江路段,志愿者们八点过也开始认领“责任田”,沿着河边,边捡边扫,将一堆堆垃圾归置装袋;大安区凤凰街远达花园社区对接包挂单位志愿者,对辖区垃圾堆放、房前屋后等重点区域全面清理……当天,全市1127个村(社区)在乡镇(街道)的统一安排部署下,以村(社区)为工作单元,组织2万余人投入“周末大扫除”活动,对社区绿地、楼道、电梯、地下车库、垃圾收集点、厕所等重点区域开展了大扫除和病媒生物消杀,掀起了全民大扫除热潮。

  农贸市场——

  每天清扫保洁

  恰逢周末,灯杆坝农贸市场顾客如织、秩序井然,市场内环境宽敞明亮、地面干净整洁,摊位果蔬和肉类码放整齐。

  蔬果摊区商户田霞每天5时许准时来到市场,对摊区进行清扫,同时将前一天的蔬菜进行清点,将损坏的蔬菜投入指定垃圾桶,晚上休市后,田霞会将再次进行保洁,直到8时许休市。“菜市场干干净净的,顾客买菜心情都更愉快。”

  “每天开市前和休市后,管理方将安排6名保洁人员对市场地面、墙面、公厕、下水道、垃圾桶等进行全面清洁和消杀,并对市场产生的垃圾及时进行清运。”据市场管理方负责人王宇恒介绍,并要求商户做好自己负责辖区的台面、地面保洁,及时对损坏的蔬果进行清理。

  在天花井农贸市场,市场管理方和商户依然积极行动起来,每天开市前、午休时、休市后3次对市场进行清扫保洁,确保市场干净整洁。

  餐饮企业——

  全方位无死角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位于自流井区汇南路的清心火锅店,戴着口罩、手套的店员们正忙着打扫店里的卫生,冲洗地面,擦拭地板、桌椅、餐台等。“我们5天前就恢复营业,卫生都按要求做到位,今天再来一个全方位、无死角大扫除。”在后厨,火锅店老板正在指导工作人员冲洗下水道,“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做餐饮最重要就是食品健康卫生、环境干净整洁。”

  厨房、大厅、店门口和垃圾筒是“收拾”的重点。在文创公园新街里的禾野烧肉店内,工作人员小陈正在进行喷杀消毒,他说,除了定时清洁,他们还坚持做好个人防护,所有员工每天测量体温,并规范着装,佩戴口罩手套上岗。

  在汇东大酒店和沿滩区威尼斯庄园(龙湖店),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各就各位,拖地、抹桌,并对所有杯筷毛巾、锅碗瓢盆进行严格的高温水煮和清洗消毒。

  据悉,全市已经恢复营业和准备恢复营业的餐饮店、小作坊、熟食店等经营户,绝大部分都开展了卫生大扫除活动,以清扫保洁、冲洗除尘、消毒杀菌、垃圾清运等作业方式为主,并完善了防鼠、防蝇、防尘设施,确保卫生整洁。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