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法治为战“疫”护航 文明在“疫”线花开——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抗“疫”工作侧记
2020-03-19 14:4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3月13日,党组成员、副院长任平“远程”开庭办案。

  四川文明网自贡讯(自贡市文明办)自贡中院作为四川省文明单位,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积极履行单位职责、社会责任,深入开展“非接触式”办案,助力疫情防控,服务复工复产,保障社会稳定。以选派下沉干部、开展天平志愿服务活动等为载体,发动广大干警职工投身基层防控一线,展现了文明单位的担当作为。

  执法办案“不打烊”

  自贡中院针对目前经济社会的新情况,强化行政执法指导,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从严查处相关市场违法行为的意见》,着力打击涉及产品质量、食品安全、违法广告、虚假宣传、侵犯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行为,规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执法办案。

  另一方面,突出发挥智慧法院建设优势,以“互联网+诉讼服务”新模式大力推进网上立案、网上办案、电子档案查询、诉讼费缴纳、电子送达等服务,推进全市两级法院“四川微法院”“云端法庭”等系统的灵活运用,大力推进辖区法院“非接触式”办案有序开展,确保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不误”,特别是一些典型的违法案件得到及时有效办理,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

疫情期间,通过执行指挥系统推进案件执行工作

志愿者参与防疫志愿活动掠影

  强化矛盾纠纷化解

  在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开展诉讼活动,推动线下诉讼活动转向线上,让诉讼各方当事人足不出户参与诉讼活动的系列措施基础上,自贡中院联动两级法院主动作为,大力开展电话走访、网上走访等活动。梳理关于企业诉讼问题,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企业,充分发挥法院审判职能,加强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做好司法保障工作。

  2月28日,自贡中院民三庭通过微信视频调解方式,成功对福建省福州某米厂诉黑龙江五常市两米业公司、我市两超市侵害商标权的知识产权纠纷案予以调解。当日,被告通过微信支付方式作出赔偿,有力减轻了当事人诉累。

  3月2日,指导辖区法院采取网络开庭方式成功调解一起涉武汉地区企业经济纠纷案件,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该案原告方为武汉某机电有限公司,被告方是自贡本地企业。被告在案涉项目款未收取,质保期未到期,受疫情影响款项无法收取的情况下,承诺在3月份将案涉质保金50万元一次性支付给武汉某机电有限公司,有力缓解了武汉企业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

  法院人身影温暖盐都

  自贡中院先后筹集23180元现金支援武汉,并多方协调向社区捐赠大量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

  在市委统筹下,先后选派32名优秀青年干警作为驻点干部,下沉到重点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开展人员排查、社区消毒、卡点值守等工作。同时,统筹志愿力量,发挥“天平志愿服务队”“红石榴爱心驿站”等载体优势,发动干警、职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协助社区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据了解,“天平志愿服务队”已被提名为“盐都十佳志愿服务组织”。

  与此同时,自贡中院还突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弘扬,积极对两级法院抗击疫情先进典型进行挖掘、推送,“把老婆筹集的口罩捐了,过了隔离期又去守社区”“妻子临产‘准爸爸’冲在战疫一线”“在‘疫’线‘火’线入党”有关先进典型事迹被人民网、学习强国、四川党的建设、中国法院网等媒体、刊物宣传报道,被四川高院、文明自贡等公众号头条转发,有力激发了干警特殊时期的担当作为活力,有力营造了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良好社会氛围。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