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

富顺县:道德模范组织志愿者为贫困户收割水稻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8-12 15:3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刘家臻在田里收割稻谷

  四川文明网自贡讯(富顺县文明办)又是一年丰收季,飘来阵阵稻谷香。富顺县道德模范、“四川好人”、富顺公益联盟主席刘家臻帮扶了10多年的富顺县琵琶镇金竹村12组贫困户铁阿姨家祖孙三人无劳动能力,种植的2亩水稻无法收割。刘家臻组织富顺公益联盟直属支队、萤火虫爱心分队、义工联爱心分队队长10余名志愿者帮助铁阿姨家收割水稻。

  8月9日早上,天刚朦朦亮,志愿者们身着绿色体恤在铁阿姨家的稻田里开始劳作。收割水稻,要经过割、打、挑、晒等,对大多生活在城市里的志愿者来说,真的是不小的挑战。富顺公益联盟秘书长舒平介绍:志愿者中,有往年参加收割水稻的老队员,有收割业务还不太熟的新队员,还有柴洁、刘桂英两位女志愿者加入其中,他们不怕热不怕累、齐心协力、共同协作、仅用了八个小时就把2亩田的200O多斤水稻全部收割完,挑回院坝晾晒。

活动现场

  刘家臻等志愿者负责割水稻;雷从箎、卓子明负责操作“打谷机”,将割好的稻谷脱粒;王永忠、唐健负责把脱粒后的谷子运往晒坝场晾晒。看到晒坝里金黄的稻谷,刘家臻高兴的说:今年的谷粒饱满比去年收成更好,是个丰收年呀,也希望来年收成更好!

  老大哥雷从箎的眼睛被飞出的谷粒打伤眼睛立即充血、红肿、泪流不止,他仍然坚持操作“打谷机”直到最后结束。志愿者林育松刚下夜班又急速赶到田里,长时间弯腰割稻谷导致腰部疼痛,他却说:今天是最有意义的一天。

  徐阳、江红强、唐明宣、陈兴玉、邓春雪等志愿者有条不紊的进行后勤服务,为田里劳作的志愿者送凉茶、降温防署药物、西瓜等,大家买菜、切菜、炖汤、沥米饭、炒菜,干的热火朝天全然忘掉了夏季的炎热。

  当下正值秋收时节,富顺公益联盟志愿者在刘家臻的引领下,为帮扶缺乏劳动力的家庭抢收农作物,把“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传递到田野乡村。

编辑:刘亚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