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

富顺:汇聚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 铸就防汛抗洪坚实防线

2020-08-19 15:5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自贡讯(戚洁云 唐章燕)近日,受沱江中上游连续降雨影响,富顺县迎来建国以来第二大洪峰,启动一级防汛应急响应,各级单位迅速行动,进入战时状态,积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融入防汛工作,持续加大宣传、排查和转移安置力度,充分彰显文明实践磅礴力量。

富世街道办机关党员志愿者入户核查群众转移情况

  邓井关街道:深夜抗洪忙,坚守保平安

  8月18日凌晨,特大洪峰将至,根据县防汛指挥部通知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统一安排调度,邓井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迅速组建应急志愿队伍,协助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邓井关社区位于釜溪河边,临近与沱江河交汇处,一方面承受着釜溪河上游泄洪压力,另一方面,面临着沱江河水位上涨倒灌入釜溪河的风险,且又属于老旧小区,人口密度大、基础设施设备简陋,留守老人和孤寡老人居多,行动不便。

  面对地形复杂,人员和物资转移难度大的特点,街道文明实践所迅速组织志愿者兵分五路,组织群众自救、逐户走访、摸排,耐心的劝导帮助临河居民迅速撤离至集中安置点,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转移重要财产和物资,排除安全隐患,最大程度的减少洪峰来临后的损失。“如果没有你们,我也搬不动东西,我都不知道要损失多少。”独居老人王大爷说道。社区的居民们都非常感动,纷纷对志愿者们道谢。

  初步统计,此次邓井关街道共安全转移受灾群众200余户,600余人。街道志愿服务队将继续奋战在抗洪一线,洪水不退,志愿者不退。

邓井关街道志愿者帮助沿河居民安全转移财产物资

  代寺镇:建好“三支应急志愿队伍”,吹响防汛减灾冲锋号

  成立应急防汛队。8月17日上午,代寺镇立即组织召开防汛工作调度会作具体安排部署。代寺镇作为非沿江乡镇,第一时间响应支援沿江兄弟乡镇,紧急成立由党政领导带头,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民兵等104人组成的应急防汛队伍,分三批先后到达指定点位,迅速开展救援,昼夜奋战,忘我拼搏,充分展示了代寺镇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精气神。

  建强“党员先锋队”。为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始终飘扬在防汛救灾一线,代寺镇第一时间成立由67人组成的“党员先锋队”,党员同志志愿参与,冲锋在前,积极配合做好抢险救援、安置群众等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真正做到了一支队伍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建好防汛巡逻队。结合实际,代寺镇各村(社区)干部和驻村干部组建13支防汛巡逻队,巡逻员深入一线,重点仔细查看地质灾害隐患点、河道水库等风险地带,为确保灾情发生后能安全撤离,巡逻员挨家挨户宣传防范知识和叮嘱村民注意事项。对于切坡建房户一方面进行疏散劝离、转移安置,另一方面加强巡查防止已经转移的人员回流。8月17日晚,连夜劝导隐患点居民6人安全撤离,并帮助转移安置房屋内生活物资。

代寺镇第三批党员先锋队整装前往东湖街道支援防汛

  琵琶镇:洪水不退,我们不退

  “下面比较危险,大家都不要靠近警戒线。”8月18日一大早,琵琶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拿着大喇叭重复向围观群众喊话。

  “这里有些方便食品,有需要的到我这里拿!”18日中午,在绵绵细雨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来到琵琶镇九年制中学,为安置转移的受灾困难群众发放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大家都辛苦了,相信我们齐心协力一定能平安度过险情。”……热气腾腾的方便面和温暖人心的话语让在场的受灾群众舒心大笑。

  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自8月17日起,每天10余名社区志愿者在值守点位劝导过往游玩、散步群众,并拉起警戒线30余处。同时,组织志愿者参与上堤防汛值班工作,各值守点还摆放了小垃圾桶和垃圾袋,每天安排志愿者及时清理垃圾,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防汛。

  在此次防汛抢险工作中,数千名志愿者投身于防汛一线,他们发扬志愿精神,众志成城,与广大人民群众共同铸就了坚不可摧的坚实防线,用不懈的努力、辛勤的汗水温暖着民心,用自己的爱心、真情和担当书写着防汛抢险前沿的美丽画卷。

编辑:刘亚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