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

富顺县“三拳三感”下的全国文明镇 文明实践之花处处开

2020-10-09 15:1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自贡讯(廖云林 吴佩云 戚洁云)9月27日,第二届“寻找童寺好声音”歌手大赛总决赛在童寺镇机关大院拉开序幕,活动场面十分热闹,来自市县领导、特约嘉宾、其他镇乡负责人、社会群众等800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这是全镇人民用良好精神面貌展现童寺风采,用实干践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用文化活动引领时代新风的生动实践。”镇党委书记蒋娓讲到,我们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选树先进典型,引领新风尚,奏响新时代童寺好声音。

  近年来,童寺镇积极开展新时代实践所的建设,打好“三拳”,增加群众“三感”。一是打好健全体制机制、夯实阵地基础、搭建服务平台组合拳,不断畅通实践渠道,有效提升群众参与感;二是打好弘扬优秀传统、培育主流价值、倡导文明乡风组合拳,不断坚定文化自信,有效增加群众认同感;三是打好甄选培优人才、推出特色活动、突出民生导向组合拳,不断回应社会关切,有效增强群众幸福获得感,奋力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在基层处处开。

  文明实践:助力创文行动

  “有你们镇上部门的参与和支持,我们社区的创文力量就增加了,我们对做好创文工作也更有信心。”在扎子口车站维护车辆秩序的童家寺社区网格员对镇综合执法办工作人员高兴地说。

  对于网格员刘哥来说,维护车辆秩序是一个最令人头疼的事,他是深有体会的,连连摇头道:“既可能得罪人,引发口角之争,而且还往往达不到预期效果,等你转身去其他地方的时候,又有人开始乱放了,反反复复的,自己也很无奈。”

  9月24日,镇创文办依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阵地,积极组织镇综合执法办、文化站、综治办、社事办等12个部门的志愿者到童家寺社区开展创文帮挂服务活动,助力富顺县成功创建四川省文明城市。

  如何开展好此次活动?镇创文办工作人员小吴介绍到:“我们首先征求社区工作人员意见,及时收集存在较为突出的问题,针对性制定办法,然后将社区划分为5个重点区域,每个区域由网格人员引领2-3个部门开展入户问卷、环境卫生、清理小广告,尤其是坐商归店、车辆秩序等难点工作,最后把镇综合执法办则划分为3个组,到场镇公路沿线、街道主干道等点位流动巡查,随时支援遇到困难的区域,协同推进创文工作。”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综合性的工程,它不仅是社区的工作任务,更应是每个人的自觉行为,需要共同参与,共同创建,共同治理,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便是展现个人作为的有力舞台,应该加以好好利用,发挥出最大的服务功效”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说。

活动现场

  文明实践:关爱留守儿童

  9月26日,童寺镇周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张姐忙得不亦乐乎,一边维护秩序,一边为孩子发放牛奶和月饼。

  “我想对爷爷说:您辛苦了!我爱你!爸爸妈妈外出务工了,是您陪着我一起度过快乐的日子。还记得,我生病感冒了,是您把我背去医院看病;我想吃零食了,是您用舍不得花的钱给我买好吃的......”在物品发放台上,留守儿童曾凯斯对在孩子们中的爷爷大声地说。

  “周河村的留守儿童比较多,能陪伴一起的父母比较少,而作为母亲的我,也懂得其中的难处,因此为了让我们村上留守孩子都能有个快乐的童年,我们就想借国庆节和中秋节这个机会,开展儿童关爱活动,陪伴孩子们过‘双节’”忙碌的张姐说,本次活动有4个环节,集体升国旗、讲国庆和中秋故事,互动分享对长辈的话、发放“双节”礼品等,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树立爱国心、懂得感恩父母,过一个快乐的“双节”。

  周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张站长介绍说:“为了丰富留守孩子们的童年生活和满足孩子们的活动需求,我们尽量每个月开展不少于1次的活动,每周末免费开放活动室,提供体育器材、文化书籍等志愿服务,用心浇灌祖国的花朵。”

编辑:刘亚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