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

让文明生花 让实践生动——“富顺模式”新时代文明实践活色飘香

2020-11-03 16:1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自贡讯(戚洁云 廖云林 许鹏)走进群众家门口的文化下乡演出,出门便上车的响应式服务客车,街头常态化开展的健康义诊活动……这是文明实践活动融入百姓生活的真实写照。

  一处处便民利民的文明实践阵地,一场场鲜活感人的文明实践活动,一支支热情活跃的文明实践队伍,串点连线、连线成面,让文明生花,让实践生动。

  “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来,富顺县科学规划部署,坚持资源整合,以实践阵地为依托,以志愿队伍为抓手,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关注基层热点、破解民生难点、挖掘文明亮点,精心打造示范点,以点带面形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富顺模式’,创造性的让文明实践工作不断广泛深入推进。”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主任杜世友介绍道。

  作为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首批示范点建设镇,童寺镇坚持传统教化、典型感化、文化润化“三化”引领,立足群众需求创新基层治理,让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群众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三感”稳步提升,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镇”“全国民间文艺之乡”“四川省安全社区”“省级环境优美示范镇”“省级卫生乡镇”“川南十大魅力乡镇”等荣誉称号。

活动现场

  传统教化引主流 增加群众获得感

  “童寺唢呐”是每一个童寺人的独特记忆,是植根于心中的乡土文化,也体现着童寺人的文化自觉,更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开花结果。

  一方面,该镇除了弘扬春节、端午、清明、中秋、红色革命等传统文化外,还深入挖掘“高桌狮灯”“手工陶艺”“肖三三传说”等地方特色文化,尤其是“童寺唢呐”等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注重文化申遗、文化展演、非遗传承,确保本土优秀文化能传下去、走出去、入心去。“宁听唢呐一声响,不要黄金一万两”便是对“童寺唢呐”多次受邀参与成都国际非遗文化节、被列为省级非遗项目、成为2020年自贡“我最喜欢非遗项目”网评第一名的最好诠释。

  一方面,该镇通过村村响、LED显示屏、宣传单、广告栏等传统手段,富顺眼、抖音号、微博论坛等新媒体以及“三创联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形式,大力弘扬核心价值观,倡导讲文明树新风,坚决制止不文明行为,传递社会正能量,进一步营造文明城市共建共享良好氛围。

  今年9月起,“不浪费,光盘哟!”成了该镇机关职工们在食堂里互相提醒得最多的话。针对食堂存在剩菜剩饭问题,该镇敢于“改革”,动真格出实招,打出合理支出、合理就餐、合理利用组合拳,行之有效减少机关食堂的浪费行为。如今,节约粮食已在该镇蔚然成风,也为社会群众起到了良好的带头引领示范作用。

  “我们村有了更切实际、更有约束力的村规民约,红白事大操大办少了,邻里相处也和睦了,贫困户也懂得感恩、自力更生脱贫了。”这些变化让该镇凰凤村支书张义平感到很高兴。曾经村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处理矛盾不当、“我是贫困户我光荣”等是村上比较突出的问题。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童寺镇积极推行自治、德治、法治的“三治经”,把文明实践融入群众生活,以实实在在的好处引导服务群众,逐步形成良好的文明乡风。

  鼓励群众自治,召开全体村民大会,公开征求群众意见,集思广益合理制定村规民约、红白事章程,开设道德讲堂,重点对宴席操办、礼金接送、环境卫生、邻里关系、遵纪守法等方面进行细化,让文明价值观念深入人心。同时,统一制作15个村(社区)党务政务公开栏,定期公示财务收支、项目工程等重点工作,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村级事务更公开、公正、透明,有效减少村组矛盾,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让新乡风接地气、易通行、效果好。

  注重德治教育,积极开展贫困户评星定级,以优秀的事迹感染人,以先进的榜样打动人,以完善的机制引导人,持续宣传各类好人好事,发放宣传单,制作户外事迹宣传牌,播放事迹视频,在农村掀起“好人热”。

  加强法治建设,结合“七五普法”,以法律宣传“六进”为主要手段,以村(社区)法治宣传阵地为主要依托,专门配备法律明白人,以及通过把有趣的各类法律小故事和违法案例印上宣传单、购物袋、方便扇等形式,将法律宣传进村入组、进院入户,让群众学法懂法守法护法。

活动现场

  典型感化激活力 增强群众满足感

  童寺镇党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蒋娓介绍,该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抓手,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制度,明确职能职责和工作人员,同时创新提出“1+3+5+N”工作法,即建设1个镇级实践所,组建理论宣讲、技能培训、志愿服务等3支队伍,实施理论政策宣讲、主流价值培育、文化活动丰富、移风易俗改革、环境卫生提升“五大行动”,在全镇范围内开展N项文明实践活动,主动探索文明实践新路径。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乡村人才实干出来的,因此,是否拥有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战的人才队伍显得尤为重要。

  如何甄选培优新时代的人才?该镇在选育管用上狠下功夫,确保各级各类人才能引进来、育出来、管起来、用上来,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紧盯优秀返乡农民工、本土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进行重点培养,涌现出致富带头人--四川雒源俊峰粮油公司董事长王登友、省级道德模范--骡田村民宋付先、优秀党员干部--老寨村支书曾封良等。该镇通过社会公开招聘等形式,选拔任用各类优秀人才。

  注重业务培训与指导,推广使用学习强国APP、开设镇村干部“周五课堂”“农民夜校”,组织外出考察学习和专题交流座谈,同时强化后备干部的储备与上挂顶岗锻炼等,不断提升人才的专业性和持续性。

  加强党员干部政治历练和党性教育,定期推送党风廉政信息,常态化开展干部谈心谈话,时刻绷紧党员干部思想神经,不碰高线、不越红线、守住底线。

  坚持量才而用、人尽其能,在各村全面推行支书主任“一肩挑”,并给予各级各类干部人才特殊关爱,努力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鼓劲、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各种实际困难,让人才安身安心安业。

  同时,坚持开展盐都乡贤、最美家庭、五星好人、卫生文明户、学习标兵等评选活动,大力选树先进典型,以点带面将文明电磁波辐射得更远、更入人心。今年,评选出文明家庭9户、学习标兵20人、疫情防控先进个人65人。

活动现场

  文化润化惠民生 增进群众幸福感

  活动走得深,阵地作支撑。该镇大力夯实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基础,按照功能相近原则进行阵地建设,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与综合文化站(书屋)进行整合利用,把工作制度、机构人员、目标定位等进行上墙公示,重点突出讲、评、帮、乐、庆“五字要求”,全力抓好镇所、村(社区)站、组岗建设。该镇先后投入资金3万余元,聚力打造出1个县级文明实践示范所,凰凤村、东禅村、周河村3个镇级文明实践示范站,以及12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点。“下班能用跑步机跑步、与同事打乒乓球,周末能看课外书、与其他小伙伴玩游戏。”这是文明实践阵地建起来后大家最真实的感受。

  该镇通过一线听音、信访举报、走访排查、处理纠纷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群众诉求,针对性制定全年文明实践计划,努力做到“季有主题、月有安排、周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文明实践解民忧,聚焦民生实事工程发力,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切实改善生活环境。

  文明实践添欢乐,以全民健身活动、电影文化下乡、书画展、关等系列文化活动,将群众引离牌桌和闲聊堆,让群众在家门口切身感受到欢乐喜庆、健康向上的文化熏陶。9月27日,在第二届“寻找童寺最美好声音”的活动现场,引得近1000名群众参与观看,并予以好评。

  文明实践鼓钱袋,通过入户调查和召开现场会,广泛宣传新发展理念,不断引导群众参与“双再生”(再生稻、再生高粱)、大闸蟹、甜橙等村级集体经济产业项目。同时,创新利益机制,大力推广“经济联合社+农户+公司”订单农业模式,即由公司统一提供技术支撑,给予部分农资优惠以及与农户签订最低保护价协议等,有效实现了农户收益的“一减一增”。据统计,仅与四川雒源粮油有限公司签订的“中稻+再生稻”项目协议,便帮助村民增收近100万元。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心更暖了,乡村愈发美丽,童寺的基层治理只是富顺文明实践的一个缩影。

  富顺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推进组组长孔燕表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全县推广运用该镇的经验做法,并已凸显良好成效。下一步,实践中心将在实践机制、工作方式上下足功夫,为文明实践注入“乡土味”,增加吸引力,扩大覆盖面,提升参与度,引导更多的群众从文明实践的“围观者”成为参与者、受益者。

编辑:刘亚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