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

富顺县琵琶镇:精准发力 推动创文走深走实

2020-11-05 16:0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自贡讯(王超 黎丝怡 戚洁云)为进一步深化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生态宜居新农村,富顺县琵琶镇文明实践所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干净、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努力形成党委引领、政府负责、镇村联动、群众参与的共建共享新格局。

  评优树模,以样板引路。一是以“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金竹村率先试点,完成户改厕1186户。二是建立文明红黑榜,聚焦农村家庭卫生问题,用“红榜”赞扬先进家庭,“黑榜”鞭策反面典型,评选表彰28户“十星级文明户”。三是针对贫困户开展人居环境评星定级,评出一星家庭76户,针对非贫困户开展卫生文明家庭评选,选树先进典型75户。

  群策群力,以群众监督。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十万志愿卫生治理大行动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发动178名党员群众参与到卫生扫除、文明劝导、法治宣传、脱贫攻坚等活动中。明确机关事业单位主体责任制、个体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农贸市场业主负责制、居民点业委会负责制,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与共治共享意愿。

  精准发力,以经济助推。借助市场经济力量,与美保公司合作,建立集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转运一体化的城乡环卫体系,定人定量定任务,配备10名人员专门负责场镇及泸富路沿线保洁。同时,人居环境整治的中小工程项目优先考虑集体经济,琵琶段河道清理工作承包给富安村,泸富路沿线清理工作分别承包给了石贡村和青山村,实现了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共赢。

  强督严查,以高压促改。整合泸富路沿线石贡、杜快、琵琶三个场镇周边村组、居民点、农贸市场等人员力量,建立大社区管理制度,购置2台流动执法车,组织10名社区综合劝导员开展日常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落实整改,形成共治共享共建合力,全力营造清新、整洁、文明、和谐的农村人居环境。

编辑:刘亚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