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

建设“第二课堂”呵护成长——富顺县深入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

2021-10-12 11:3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建设“第二课堂”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茁壮全面成长

——富顺县深入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

  四川文明网自贡讯(曾鹏程)“剪纸是我国的传统艺术,今天要讲的还是折叠剪纸法,讲究剪而不断……”9月27日下午,富顺县板桥镇九年制学校(以下简称“板九校”)少年宫内,孩子们正在上剪纸课,在老师的示范教学下,一个个宝塔、青蛙、花朵图案的剪纸在小手中成形。

  “每天下午都安排有少年宫的社团活动,采取选课走班的形式,开展体育、文艺、劳动、德育、科学等内容的教学实践活动。”板九校校长唐流洪介绍,学校深入贯彻上级部署要求,着眼“培育民族复兴大人时代新人”,用心建好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并结合乡村学校留守儿童多的实际,有针对性开设校园社团活动,深受学生喜爱,赢得家长赞誉和支持。

  “在师资力量上,我们采取‘走出去、引进来’模式,一方面鼓励支持教师参与各级培训,另一方面与成都、自贡市区的学校结成互助对子,并外聘社会专业人才任教,支撑少年宫开设更多特色课程。”唐流洪说。

  该校剪纸社团连续2年获得“全国青少年书画摄影作文竞赛”集体一等奖,12人获特等奖、25人获金奖;合唱社团选送节目成功入选2019年四川省青少年春节联欢晚会;2020年,扎染社团代表自贡参加全省乡村学校少年宫十周年成果展……作为富顺县中央项目乡村学校少年宫之一,板九校少年宫建设中,倾注了师生的汗水,也收获沉甸甸的果实,并得到了社会、家庭、学生的高度认可。“娃娃在乡村学校也能免费享受到城市的教育资源,非常喜欢少年宫的课,我们家长也很高兴。”家中刘玉琴说。

  与此同时,富顺县东湖小学少年宫的活动也正如火如荼开展。书法课上孩子们奋笔疾书、古筝课上双双小手上下翻飞间琴声悠扬、足球课上小将们挥汗如雨……

  作为城乡接合部学校,东湖小学严格落实“双减”的同时,充分挥发少年宫“德艺体勤技”教育优势,帮助和鼓励学生乐读善写、习德积累、体艺齐飞、丰富成长,并在课后布置劳务劳动、体育健身、艺术赏析等家庭作业,在学校、家庭之间构建起“德艺体勤技”教育良性互动机制。

  “目前,全校开设有校级社团43个、年级社团23个,实现全员走班、全员参与。”东湖小学校长陈明莉介绍。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近年来,富顺县高度重视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将之作为创新和改进乡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点工程、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中央项目12所、市级示范7所、县级示范10所,实现全县20个乡镇(街道)乡村学校全覆盖,惠及全县14万乡村未成年人及其家庭。

  目前,全县配备乡村学校少年宫专职辅导员270余名、发掘聘用320余名兼职辅导员、聘用120余名社会辅导员。以此为骨干,结合各少年宫所在学校师资,打造成为乡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全面发展的“第二课堂”,免费面向全县乡村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经常性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引导他们培养美好心灵、陶冶高尚情操、提高综合素质。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