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

江姐故里风光好 碧波荡漾鸟蹁跹——自贡市大安区河湖长制多措并举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2023-01-18 20:1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自贡讯(温崛焱)近年来,在自贡市、大安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安区采取有效措施,科学有序整治水环境,以“河长制”促“河长治”,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水生态,收到良好效果,有力维护了境内的水域及水生态环境安全,2022年10月,四川省河湖长制进驻式督查组充分肯定了大安区河湖长制工作取得的成绩。
  强化政治担当,拧紧责任“螺丝
  大安区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落地落实。大安区不断完善河长制组织体系,建立“双河长”制和区、镇(街)、村(社区)、组四级河长架构,形成党政牵头、群众参与齐抓共管局面,对河流重新加密划段设立51名河长、65段长、223名点长,形成河长制责任闭环和工作合力。2022年以来级河长累计巡河330次,乡级河长累计巡河1505次,村、组级河长累计巡河2400余次,推动“三长制”体系发挥实效。期间,大安区还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规范整治标准、明确工作责任,及时更新了《河湖长名录》,印发《总河长制运行规则》《河湖长制工作要点》制定《双河口断面水质攻坚方案》《小流域治理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将工作细化分解,切实提升河长履职能力。
大安区委书记彭长林调研水环境治理工作
  情为民所系,聚焦群众期盼,因地制宜完成《一河(湖)一策管理保护方案(2021-2025)》,持续推进河(湖)长履职,细化流域河长权责,明确巡河等职能要求及失职问责追责情形,完善督查考核评价体系,落实激励措施,推动河长制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建立起齐抓共管、联防联控机制。深化跨界河湖联防联控,与威远县、隆昌市做好上下游信息互通,与贡井区、自流井区加强联动协调,签订共管河流联防联控协议,建立信息互通机制,联合开展污染源排查,共同整治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农业面源等污染,有效遏制跨区域污染现象发生,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强化控源截污,上紧治水“发条
  围绕“六大任务”和“5+9”重点工作,大安区不断做好岸线管护。采取“巡查+网络监督+河长督办”管理新机制,水务、生态环境、公安、交通运输、科经、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协作、综合施策,2022年各责任部门牵头开展不达标河流整治、黑臭水体整治、非法采砂整治等专项行动20余次累计依法整治和取缔沙石料场27家。持续抓好源头管控。开展“四级河长”大巡查,做好流域污染源摸排及上图,严控农业面源污染,不断加强流域清漂保洁。通过开展常态河面清漂保洁及岸线垃圾清理,今年以来累计清理河面漂浮物及岸线垃圾600余吨,实现河流无大面积漂浮物聚集,水质持续改善。
  创新建立责任落实体系,强化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严格落实乡镇污水处理厂(站)牵头区级河长,属地镇街派驻1名科级领导干部担任第一副厂长工作制度,实施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安装在线监测,提升出水水质。
  强化生态修复,绷紧护水之“弦
  碧波荡漾鱼鸟跃,这是在近年来在辖区内出现的美丽生态景象,为巩固长江流域禁渔禁捕成果,大安区主动将长江流域禁渔禁捕纳入河长制工作范畴,实施重点流域增殖放流,结合堰闸设置,合理确定各河段应投放的鱼苗品种及数量,自2021年以来投放鱼苗20余万尾。因地制宜实施生态修复,完成部分河流的海绵河道建设,改善水生态环境;采用生态浮岛技术,利用生态工学原理,降解水中的COD、氮、磷的含量的人工浮岛,使水体透明度大幅度提高,抑制藻类大量繁殖,逐步改善水环境质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安区扎实推进项目建设。自2021年以来,累计投入各级财政资金5.163亿元用于水环境治理,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7647万元、自贡市大安区排水防涝设施工程基金资金4000万元等;期间,大安区积极对上争取到四大片区水环境治理,农村水环境治理等债券、基金资金4000余万元;中央环保专项资金2200万元;区级资金4699万元;PPP项目资金14000余万元。
  大安区积极动员东锅、文旅投等企业投入污水管网建设资金6000万元,实施沙鱼坝雨污分流项目,新建管网1.8公里,解决该片区污水直流入河、雨污不分的问题,彻底改善该片区的水环境面貌;实施石梯河、溪等小流域治理,有效提升了流域水质;实施自贡市东部第二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项目,建设管网8.4公里,解决柳家湾安置房、大山铺场镇、光明雅庭等片区污水收集问题;新建凤凰坝1、2号排口雨污分流管网累计1.5公里,修建上田坝提升泵站及其配套设施,有效解决片区污水收集不完全导致污水横流的情况;建成黄家山和东锅厂两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主管及配套支管共计17公里,修建跌水堰3座,解决了该片区污水治理问题,极大地缓解了釜溪河污染源入河问题。
  根据区域情况制定张家坝等4个片区雨污排放与污水收集整治工作方案,计划通过实施雨污分流项目和新建污水处理设施等措施,逐步改善四大片区水生态环境;实施小流域治理项目,投资1000余万元,实施何市镇、新店镇、新民镇、溪、石梯河、清溪河、李白河、石流河等总长40余公里的重点小流域综合治理,提高河道纳污能力和自净能力,流域水生态环境和水质得到极大改善。期间,不断对小流域重点河段进行清淤疏浚,恢复河道正常功能,使河道通过治理变深、变宽,河水变清,群众生产条件和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达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