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

唯有孝顺 方能解忧——第五届四川省道德模范韩天学

2023-04-24 17:0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自贡讯(自贡市文明办)韩天学出生在一个多灾多难的家庭里,但他没有向命运屈服,而是勇敢地选择了坚强。父亲失去双目,虽然没有见过韩天学长成什么模样,但韩天学深知血管里流淌的是父亲的血,他必须尽孝,成为父亲的双眼,成为父亲的拐杖,带着父亲闯事业。作为特殊教育教师,他爱生如子,爱校如家。他始终不忘是党和政府以及爱心人士的关心、帮助让他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他始终带着一颗感恩的心踏踏实实地工作,把这份厚重的爱传递下去,温暖更多的心。

  不幸:平凡之家磨难多

  1985年3月23日傍晚,随着轰隆一声巨响,一位在电厂发过电,在铁路上修过铁路,帮助无数邻朋修建房屋的石匠,在工厂擀得一手好面38岁青年人,因为被开山炸石时的哑炮所伤,应声倒地,血流满身。经过21天的抢救治疗,让他捡回了一条命,但他从此永远失去了双眼,也永远失去了耐以生存的劳动力。这个不幸的青年人,就是韩天学的父亲。此时,韩天学尚未出生。

  1986年4月,韩天学出生一间破旧的瓦房里。他的到来,仿佛是一道光,照亮了这个满目疮痍的小家庭,也让父亲重燃生命希望的火焰。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就在全家沉浸在抚养新生命成长成才的喜悦期盼中时,贫病交加的母亲,最终没能抵抗疾病的折磨,撒手人寰,这时韩天学才两岁半。65岁的爷爷担起了照顾韩天学一家的重担。本就年迈体弱的他更是起早贪黑,终日不停。受家庭环境的感染,韩天学6岁就上山干农活。可年近80的爷爷,在经历了儿子失明、儿媳早逝的打击之后,怎么还经受得住连续高负荷的运转?最终,在他初二寒假的时候,爷爷带着对他和父亲深深的担忧与不舍,含着眼泪永远地离开了他们。这个家就只剩下他们父子相依为命,照顾这个家的担子自然就落在了韩天学的肩上。

  懂事:穷人孩子早当家

  眼看家里两位亲人因过度劳累相继离世,看着父亲紧皱的眉头和念起母亲、爷爷时悲戚的神色,作为家里最后劳动力的韩天学,决定弃学回家务农,照顾失明的父亲,撑起风雨飘摇的家。父亲知道后以后对他说:我什么都看不见了,你是我唯一的希望,你不读书,没文化,你的一辈子就像我一样不见光明。听到父亲朴实的话语,韩天学带着父亲的殷切期望和不舍重新回到了学校。从此他忙碌地奔走于学校和家之间,一边耕种一边上学,还要照顾父亲。无论生活有多么忙碌,多么艰辛,但他始终不忘读书。为了考上本科,他一共读了六年高中,参加四次高考,终于在2011年考上了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特殊教育专业。

  感动:带着失明的父亲上学

  大二放暑假回家,韩天学从水缸里舀水煮饭的时候惊讶地发现,水缸底部和四周爬满了虫子,而有的已经腐烂。可是,双目失明的父亲竟一点也没有发觉。更让他伤心自责的是,堂弟告诉他,有一次看到父亲的饭碗里躺满了蚂蚁的尸体,有几次更是不慎摔倒,擦破皮是常有的事。知道这些,韩天学无比难过和自责,他的心像被针刺一样痛。他才真正地意识到父亲已经65岁了,还要自己做饭、洗衣,没有人在身边照顾,连最基本的饮食卫生都无法得到保证,而且父亲身体也变得越来越差,如果现在还不能好好照顾,等到毕业以后再接父亲在身边,恐怕已经晚了。同时,韩天学也认识到父亲的生活里并不奢望一个读大学的儿子,而是需要一个能在身边洗衣做饭的儿子,那时他就下定决心要带着父亲在身边。带着父亲上大学。

  经过好长一段时间,父亲才适应了这里的生活环境。为了不让父亲在他去上课和外出打工期间感到孤独,特意给父亲找了一台收音机,教会父亲使用。

  冬天到了,为了避免父亲夜间出门着凉和不安全,韩天学还给父亲备了夜壶,并每日亲自倒洗。由于学习任务很重,韩天学很早就要起床,给父亲做早餐,父亲身体逐渐好转。

  行孝:带着父亲离开贵州来到四川

  转眼间,韩天学就要大学毕业了。为了能够继续关爱和陪伴特殊儿童,继续奋斗在特殊教育事业的岗位上,实现特教老师的梦想,他鼓足勇气告诉了父亲,在四川自贡沿滩能够找到一份特殊教育工作,能够圆做一名特殊教育教师的梦想。父亲听了以后,非常支持韩天学选择自己喜欢的特殊教育教师这个职业,并且说,无论你选择去哪里,都愿意陪着你。

  2015年9月,韩天学带着父亲来到自贡沿滩,从此踏上工作的岗位,他再次成为了父亲的双眼和拐杖。父亲来到一个新的环境,对周围的一切都很陌生,完全没有了方向感,要想到哪里,都离不开韩天学的陪伴。为了让父亲尽快熟悉校园环境,刚开始韩天学每天带着父亲在校园里走走转转,渐渐地父亲能够在校园里自由活动,天气好时,父亲都会端着凳子在校园里晒太阳。

  每天父亲吃完早餐以后就收听广播,韩天学下班了就回到寝室叫一声爸爸我回来了,父亲就会很开心,给韩天学讲今天天气有多少度,又听到哪些新闻,都会一一给韩天学说。每天上完课,韩天学都会到寝室陪父亲说说话,或者给他剥一个核桃,削一个水果或倒一杯开水。

  韩天学说,父亲的一生不知经历了多少坎坎坷坷,不知吃尽了多少苦头,忍受多少孤独。在父亲的支持下,他才有了一份工作。有时候想起来,从小到大都是父亲一直在关心他,爱护他,支持他,从来没有一句怨言。现在他长大了,就要好好地孝敬父亲,不再让父亲感到孤独。他会让父亲生活得安心和舒心,让父亲感受到生活的快乐和幸福。

  工作:苦并快乐着

  韩天学来到自贡市沿滩区特殊教育学校,他把学校当作家,用心做教育,用情和行动呵护孩子们。刚做班主任时,他了解到班上原来有两个孩子因为管理起来困难被留在家里作为送教上门服务对象。后来他找到了家长,劝说家长放心地把孩子送到班上。他用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才让他们能够坐下来上课,学会与同学们相处,这两位孩子可让韩天学费尽了心思。但是,韩天学说,只要看到这两位孩子每天能开开心心的上学,他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韩天学的家庭条件并不好,但他不忍看着学生因为平穷而辍学。有一天中午,正在午休韩天学突然被电话一阵叫醒,原来是他班上一个不爱说话的学生的爸爸哭诉,因为经济困难,他孩子的书恐怕读不成了。在安抚了学生家长的情绪后,韩天学随即到这学生的家里去了解情况,原来她的妈妈患病很严重,哥哥正在手术休养中,爸爸忙于照顾家庭,没有钱供她的生活费,正准备让她辍学,孩子也因为担心辍学这件事变得沉闷,郁郁寡欢,不爱说话,还有一些奇怪的行为。看着她家里的处境,韩天学不禁流下了眼泪,他再次叮嘱家长不要让孩子辍学,安心地送孩子上学。从此,韩天学就一直默默地为这个孩子每个月交360的生活费,一直到孩子初中毕业。同时,韩天学在学习上及时给予这名孩子表扬,课余时间陪她学习打乒乓球,随着技术不断提高,这名孩子代表自贡市参加四川省的特奥会乒乓球比赛,获得女子单打和双打的冠军,女孩更加自信和坚强,也顺利地考上了职业高中。

  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都是折翼的天使。他们需要的是更多更好的关爱。考虑到孩子们的家长大多挣钱不易,自从韩天学参加工作以后,他便承担起全校孩子理发师的角色,据统计,已有1000人次接受过他的理发服务。

  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大多由于身患疾病,有的学生有时缺乏排便意识,经常排便到裤子里。那是一个天气晴朗的下午,韩天学被安排到其他班级代课,走进教室,一股刺鼻的味道扑面而来,韩天学想,可能是哪位学生拉便了。他没有多问,走到一个站在桌子旁边的小男孩身旁,他发现刺鼻的味道就是在这里,他立即联系了一位老师帮忙带一下课,韩天学就带着学生到了寝室的卫生间,找了干净的裤子,帮小男孩把裤子脱了,给他洗了一个温水澡,换上了干净的衣服,再把孩子带回教室上课,到了下午放学时,才告诉孩子的妈妈。这时,孩子的妈妈特别的感动,而韩天学说,孩子们来到学校,老师照顾好孩子是应该的。

  那是一个深秋的夜晚,已经回家准备带孩子睡觉的韩天学突然接到学校的生活老师的电话,有个学生胃疼并且呕吐。韩天学立刻回到学校,把孩子送到医院,经医生检查,学生是肠炎,拿了药,再把学生送回学校以后已经是凌晨2点。

  韩天学工作虽然很忙,但每天上完课以后,他都会抽空陪学生们打球,把空闲时间留给学生。晚间,学生休息了以后,韩天学都会习惯性地到学生寝室里看一下,看看孩子们的被子是否盖好,鞋子是否放整齐,洗脚的桶是否放到相应位置。他总是无微不至地关心着学生,给学生温暖。

  为了让更多人关注残障儿童,韩天学还利用自己区政协委员、道德模范的身份,在全区政协委员中,在各个宣讲场合都发起倡议,邀请更多人加入到关爱残障儿童的队伍中来。

  感恩:初心永不忘,感恩日月长

  来到沿滩特校工作以后,韩天学得到了学校同事的帮助和关心。他孝顺父亲,关爱他人,努力工作,得到了大家的称赞,再次成为孝老爱亲的模范。2017年评为四川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再一次入选中国好人,在2018年被评为自贡市优秀教师,2019年评为盐都新青年。在工作的同时,他也努力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2016年被推荐为区政协委员,2021年被推选为区党代表。同时,作为孝老爱亲的模范,从2017年开始,自贡市各区县邀请他参加道德讲堂主讲60多次,将他孝敬老人、关爱特殊孩子的事迹分享给他人。

  韩天学深知,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政策支持,没有亲人朋友的关心陪伴,没有老师同学的指导鼓励,没有同事领导的信任关照,他怎么能够走得到今天,怎么能够拥有自己幸福的小家庭,怎么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初心永不忘,感恩日月长。爱的意义在于传递,党的事业需要传承。作为一名党员教师,韩天学爱他的工作,爱他的学生,也将把他得到的爱传递下去,做好事、做好人,做学生期盼的好老师,是他毕生的职责,也是他终身的使命。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