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

资阳:构建精神家园 助力扶智扶志

2020-05-26 15:0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资阳讯(资阳市文明办)近年来,资阳市发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凝聚人、引领人、培塑人、激励人的积极作用,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小红帽”宣讲院坝会

  强化主题教育,用党旗凝聚人。采取符合农村特点的有效方式,加强贫困群众思想教育工作,着力补齐脱贫攻坚“精神短板”。持续开展理论政策宣讲,通过宣传图册进万家、电台广播进千村、政策热点进网络、理论专家进基层等形式,加强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分析解读,大力宣传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强农富农政策,及时为农民群众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凝聚共识。开展“感恩奋进”“自力更生”主题教育,通过道德讲堂、培训讲座、乡贤演说、正反对比等形式,举办科技知识、实用技术、职业技能等培训,引导群众树立自强自立、自力更生的信心。

模范人物表彰活动

  推进典型选树,用模范引领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完善道德典型评议、推荐机制,打造脱贫攻坚“精神标杆”。成立道德评议会,完善“群众说、议会论、榜上亮”的评议机制,对脱贫攻坚过程中“等靠要”的“精神贫困”进行评议,并通过红黑榜、村广播等载体公示评议结果,用舆论约束人、规范人。将感恩奋进、脱贫攻坚等类别纳入道德模范评选,建立起村日常发掘、镇月度推荐、县月度报推、市季度评选发布的常态推评机制,涌现出郭荣超、郭素兰等一批脱贫奔康榜样,给群众树立起了可触可学、能评能议的榜样。

星级文明户评选

  丰富创建活动,用实践培塑人。开展系列创建活动,用实践焕发群众“精神生活”。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以勤劳致富、干净整洁等作为评选标准,及时公示并在村民门口张贴星级标识,激发贫困群众创星争星、脱贫致富的热情。组织文明单位与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子,开展“育英助学计划”“企业帮村”“以购代扶”等系列活动,搭建各类帮扶平台,优化扶贫模式。开展“文化扶贫示范村”创建工作,不断完善贫困村文化服务中心、文艺队伍等设施设备和人才建设,每年开展惠民演出、公益电影放映、农民运动会等多形式文化活动2000余场,农民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共创成省级“文化扶贫示范村”19个。

乐至县万斤沟村幸福超市

  创新文明积分,用实惠激励人。为破解乡村治理难题,探索乡风文明建设新途径,在贫困村推行“文明积分”制,用激励重塑贫困群众“精神世界”。以村民日常行为规范为依据,对群众在精神文明建设、发展生产脱贫、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的行为进行积分量化评定,因地制宜制定积分评定办法、细化评分标准。每年对积分情况进行公示总结,对积分较高的家庭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表扬,对积分较低的家庭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建立“幸福超市”,开展文明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活动,让文明有“分值”更有价值,让村民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刘亚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