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

文明实践 安岳起航——安岳县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2021-01-07 15:2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资阳讯(安岳县文明办)2020年以来,安岳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筑牢基层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隆恩村村民在农民夜校学习

  整合资源,筑牢实践阵地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凝聚群众、引导群众的基层综合服务阵地。安岳县积极整合各类资源,拓宽建设渠道,充分考虑群众需求和自身实际,围绕“全面覆盖,多元服务,优质便利”的理念和场所布设合理、内容设置全面、特色亮点突出的打造标准,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呈现“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兴隆镇金龙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中,整合儿童之家、农家书屋、妇联活动室、道德讲堂等基础设施,筑牢文明实践阵地。今年初,村综合办公楼专门规划出100余平方米的标准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室,活动室内乐器、腰鼓、音响设备齐全,建立了标准化图书室,藏书8000余册,文明实践站已成为村民们的精神乐园。

志愿者为村民义务理发

  以人为本,开展志愿服务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安岳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文明实践理念,统筹整合各方资源,组建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扶贫帮困等多种类型的志愿服务队伍,打造高质量的志愿服务项目,精准对接群众需求,通过开展关爱特殊群体、医疗救助、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在互帮互助中传递正能量,弘扬文明新风,积极打造和谐美丽新家园。

  文化镇燕桥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敬老孝老”志愿服务活动,来自各行业的30余名志愿者和爱心人士为老人们开展了政策宣传、义诊义剪等贴近群众生活的志愿服务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0余份、为村民免费测量血压20余人次,义务理发10余人次,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志愿者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安岳县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抓手,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好婆媳”“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优秀家风家训”等文明实践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新时代文明乡风;大力宣传普及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技能技术,提高广大群众建设美丽乡村、脱贫奔康、科技致富的能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实践力量。

  兴隆镇金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明事理、知感恩、奔小康”系列实践活动,组织专业技术志愿者向村民教授电商销售、柠檬栽种及管理知识,为村民“充电蓄能”。文化镇新回村发动“乡贤五老”组建红白理事会,出台新回村酒席要求和标准,为摆酒席的村民担任“酒席总管”,指导制作菜单内容,帮助村民节省开支,为推动乡村移风易俗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刘亚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