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

乐至县“四个聚焦”育新风 营造崇德向善文明风貌

2021-08-16 14:4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资阳讯(乐至县文明办)乐至县通过“四个聚焦”培育新风,营造崇德向善文明风貌。

  一是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县各部门(单位)和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依托党员活动室、医院学校、农家书屋、爱教基地、科普基地、广场公园等有效载体,运用“中心(所、站)+平台”的方式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打造政策理论宣讲、科技科普教育、公共文化服务等文明实践平台,全域覆盖对标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

  二是聚焦志愿服务引领。深入推进《乐至县志愿服务褒奖激励制度(试行)》执行落实,加大推进“星级志愿者”评定,抓实志愿服务“一注册两登记”工作,持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截止目前,在中国志愿服务网站登记注册志愿者74066名,注册志愿者比例达到14.8%;坚持每年三月的“志愿服务月”、每月最后一周星期五的“文明劝导日”、每周星期五下午的“洁净家园在行动”,以“帅乡志愿·有你有我”为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在城区社区全覆盖建设志愿服务“爱心银行”,推动形成互帮互助新风尚。

  三是聚焦文明素养提升。面向全社会征集发布《乐至文明行为16条》并以动画短片的形式广泛传播,持续深化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文明乐至 有您同行”主题实践活动,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公筷公勺、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实践活动;各乡镇(街道)充分运用“道德讲堂”,开展“除陋习 树新风”线上线下宣教活动150余场次,积极倡导“村训”提炼,广泛动员农村家庭挖掘、整理、编写家训,让居(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文明素养。

  四是聚焦文化活动浸润。围绕“文明乐至 有您同行”主题,举办“永远跟党走 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30余场;举办“同心感党恩 共创文明城”主题演出、戏曲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等群众文化活动200余场次;大力实施“乡村文化振兴”,努力打造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品牌,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镇(村)史馆、农耕文化展示馆13个;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组织文艺骨干开展送演出、展览、文艺培训等流动文化服务80余场,组织爱国、科普教育电影公益放映892场。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