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

安岳县“三加强”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专项整治行动

2021-08-31 16:5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资阳讯(安岳县文明办)今年以来,安岳县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总体部署,加强部门联防联控,广泛争取社会力量,不断完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专项整治行动,努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一是加强整治净环境。强化校园周边乱点整治,积极开展部门联动,加大校园周边行业场所管控力度。强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针对性地排查整治校园周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行业场所,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强化打击机制,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切实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的治安、交通秩序。

  二是加强关爱重救助。联合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学校等相关部门单位,对辖区内的孤儿、闲散、农村留守儿童以及刑事案件中的未成年人等困境儿童排查摸底,建立详尽档案,一人一档,并实行动态监测和动态管理。目前,已排查困境未成年人2100人次。加大社会关爱保护救助力度,完善困境未成年人基本生活、医疗、教育、安全等保障制度,做到生活上救助、学习上帮助、行为上纠助,加快形成家庭尽责、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困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救助工作格局。对不良行为未成年人建立分层管理名单制度,实现“一人一档”,对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对存在具有苗头性问题或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建立健全帮教小组,制定帮教计划,做好思想教育工作,以实时追踪、走访、提醒预警的方式将管控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加强关爱抓教育。深入开展“送法进校园”“警校共建”“检校共建”和法治课堂等活动,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通过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组织师生观看法制宣传图片、道德讲堂等形式围绕预防校园欺凌、暴力、防敲诈勒索学生财物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

  截至目前,共组织师生观看法制宣传图片48次,开展宣传活动3次,发放宣传资料1100余份,受教育学生达2800余人次。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