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老旧小区改造改到群众心坎上——探访资阳老旧小区改造的背后
2021-10-27 11:1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资阳讯(资阳市文明办)“之前看到其他老旧小区改造成效后,我们就天天盼着自己小区也早点启动改造。”今年国庆节前,资阳雁江区河心地和谐苑小区居民们终于住上了“新家”:沥青路、瓷砖墙、步行道……焕然一新的老家新貌,让居民们非常满意,“咱们虽是老旧小区,但改造后这居住条件不输一般的新建楼盘小区。”

  老旧小区改造既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又有利于促消费稳投资、有效扩大内需。按照国省部署,2019年资阳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不断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扩量提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群众办实事,多次受到国省主流媒体报道。今年,资阳已开工老旧小区改造106个、涉及1.4万余户,已完工89个,新增停车位3300余个、绿化面积6000余平方米,整治消防及安全隐患点位105处,改造成效受到老旧小区居民普遍好评。

  高位推动 形成工作合力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所需人财物繁巨,居民诉求多样,涉及行业部门多。面对老旧小区改造这块“硬骨头”,如何才能“啃下”,确保改造成效群众满意?

  资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民生实事和年度重点工作,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狠抓顶层设计,坚持高位推动、高频调度,不断探索建立老旧小区改造体制、机制和支持政策体系。

  建立协调机制。建立资阳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协调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多次到现场调研督导改造进度,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反复研究项目策划、方案设计、组织实施等工作情况,先后召开调度会、专题会、现场办公会100余次,及时研究解决任务分解、资金筹措、政策保障、机制创新等全局性、关键性问题。构建市级部门抓主导,县区政府尽主责,社区居民唱主角,条块协作、上下联动、共建共治的工作格局。

  注重整体谋划。按照“‍‍先整体规划设计,后分批推动实施”的思路,注重整体设计,坚持“先功能后景观、先地下后地上、先小区内后小区外”,科学编制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规划,分年度、分县区、分单元建立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库,计划到2025年,全市改造老旧小区939个,9.4万户,3629栋,914万平方米。

  出台配套政策。制定资阳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以“四治六改十提升”为主要改造内容,解决群众最关注的难点问题,重点整治私搭乱建、房屋隐患、消防隐患,改造供水、供电、供气、道路、排水、照明等问题,实施绿化、安防、停车、文化、体育等公共设施建设,研究出台供水、供电、供气、通讯设施改造等4个指导意见,引导运营单位出资参与老旧小区改造,2020年运营单位投入1.1亿元改造1.6万户。

  群众参与 严控改造品质

  “老旧小区如何改造,资阳市住建局等您建言。”登陆资阳市住建局官网,页面就会弹出一条滚动播放的老旧小区改造征求意见稿。市民按引导指示,就可以快速提交意见建议,给老旧小区改造“添劲加力”。

  资阳坚持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健全居民全程参与工作机制,引导小区居民积极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建、管、运、监”各环节、全过程,让居民们从共同建设中得到更多的获得感。

  搭建沟通议事平台。制定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社区居民议事协商会议制度,街道和社区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改造小区成立自改委,改造意见、设计方案“两上两下”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报经市区主管部门审核,进行改造意见、设计方案和施工安排“三公示”,调动居民积极性、主动性,确保改造贴民心、合民意。截至目前,召开院坝会、协调会500余次,发放老旧小区征求居民意见汇总表54000余份,设计师接到居民方案设计咨询2000余起,累计收集意见建议6000余条。

  规范改造工作流程。将老旧小区改造划分为点位确定、方案设计、项目实施、督导督查四个阶段十四个时序,明确主管部门、街道社区、项目业主、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小区自改委的职责和任务,对每个改造流程倒排工期并公示,原则上土建部分施工时间不超过3个月。

  严控工程质量安全。建立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工作监督检查机制,建立项目业主自查、居民全程参与、街道社区监督和主管部门督查四级质量监督体系,落实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责任,将质量安全融入改造全过程,发现问题及时下发整改清单限期整改,累计开展质量检查50余次,责令整改10次,处罚7起。

  “在改造中,我们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凸显资阳特色,留住城市记忆,让居民住进改建小区依然有‘老家’的味道,也有‘新家’的便利。”资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老旧小区改造中,资阳树立“一个老旧小区,一个特色亮点”的改造提升理念,通过在改造中植入历史传承和文化延续元素,让老旧小区再现“资味、资景、资情”,让城市留下记忆。以车城文化为主题,打造“人城车”融合示范的吉祥苑小区;以九曲河文化为主题,打造传承城市历史文脉示范的河心地片区;以党建文化为主题,打造红色引领基层治理示范的桂花井社区等已成为资阳“网红打卡地”,频频登上中省市主流媒体镜头和版面。

  治管并举 精细管理保长效

  老旧小区脏乱差乱象突出,除了硬件配置不到位,还有一点重要原因,就是物业管理“失位”。一些老旧小区甚至没有物业公司。

  针对物业管理覆盖率低的现状,资阳出台《资阳市老旧小区物业服务规范》,开展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规范化提升三年行动,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在老旧小区积极推行“专业物业服务+业主自治管理+社区保障服务”差异化物业管理模式。

  对基础设施不健全、资源有限、低收入人群集中且规模较小、分布零散的小区,纳入社区物业组织管理范畴。对暂不具备专业化物业管理条件的老旧小区,由社区物业组织成片区进行物业管理。同时,积极推动老旧小区与物业服务公司签订战略性合作协议,提供低利润、公益性物业服务。目前,全市已引入专业物业服务企业的小区86个,通过区域整合实施规模化管理的片区78个,新建(改、扩建)小区物管用房91个。

  长效才能长久。资阳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推动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建立社区公益基金,从“要钱”办事转变为“赚钱”办事。合理规划片区盈利项目和服务需求,探索“物业服务+生活服务”模式,采取“公益+商业”运维管理模式,为辖区独居老人提供用餐、养老家政服务,为退役军人、低保失业人员等提供工作岗位,积极向社区养老、托幼、就业、房屋租赁等领域延伸。

  同时,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下沉组织力量、延伸组织触角,有效发挥社区、小区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发动小区党员开展政策宣传、调解矛盾纠纷等,逐步扩大“党建+物业”“支部+小区”“党小组+楼栋”等模式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的覆盖范围。目前,全市已建立62个小区(片区)党支部、62个党小组,201名党员在业委会(自治委)中任职,成立221个小区自管委、业委会,组建11支社区志愿者队伍,制定374个小区居民议事规则。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