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

三月春风暖 雷锋精神传——资阳市扎实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2022-04-02 15:2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资阳讯(资阳市文明办)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明丽的外表,更在于洋溢的精神。

  3月是学雷锋纪念月,向雷锋同志致敬,争做时代新人。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月份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随处可见,一系列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资阳蓬勃开展。

  通盘谋划 将服务月活动向纵深推进

  为确保“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顺利开展,资阳市文明办积极推动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统一部署,召集各级志愿者组织负责人召开筹备会议,广泛征求意见,并于2月24日制定下发了《资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关于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各单位及志愿服务组织需以“3·5”学雷锋纪念日及3月为重要时间节点,在全市持续开展疫情防控、“永远跟党走”宣讲、校园学雷锋网络志愿服务活动、节水护水等十大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并号召全市各类志愿服务队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来,确保时时有活动,天天有服务。

  近一月来,资阳市各地各单位围绕“德润资阳·有爱之城”主题开展了“永远跟党走”宣讲、帮助“瓷娃娃”义卖、旧衣物捐赠、“情暖夕阳 爱心义剪”“学雷锋 争当环保小卫士”“暖春献爱心义诊”“文明交通”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2900余场,“雷锋”身影遍布资阳城乡。

  丰富载体 将志愿服务延伸至方方面面

  “妈妈你看,河边是不是更美啦?”3月9日,6岁的小志愿者陈唯和妈妈参加了志愿巡河行动,他提着刚捡的一袋垃圾,骄傲地问妈妈。

  当日,雁江区水务局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开展“保护母亲河 志愿在行动”为主题的文明实践环保志愿服务活动,40余名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自带清洁工具,沿九曲河河岸开展巡逻,清理废弃包装袋、矿泉水瓶及落叶等垃圾、杂物。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作为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志愿服务在资阳市与学雷锋活动实现了紧密结合。

  在乐至,“箐松”志愿者化身“带货王”,帮助农户采摘、销售鲜果500余斤,将温暖送到农户心坎上。

  安岳“柠香石韵”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将志愿服务从线下延伸到了线上,通过线上开展“学雷锋”书法作品展以及“学雷锋·全民艺术普及”公益文艺培训,吸引了众多市民参加。

  在学校,雷锋精神更是蔚然成风。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了“学雷锋·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班会、主题班(队、团)日、黑板报、手抄报、诗歌朗诵、义务清扫、垃圾分类宣传、绿地养护、文明行为引导等形式多样的学雷锋主题活动900余场。

  除了形式多样化,资阳还大力倡导和鼓励各类志愿团体及志愿者发挥专长,开展更加专业化的志愿服务活动。

  3月24日,国网资阳供电公司联合资阳市司法局在雁江区丰裕镇高洞村开展“红细胞”普法志愿服务暨“3·25(善爱我)”民法典宣传主题活动。当日下午,资阳市“红细胞”普法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这是一支以“‘红细胞’+电力方式”协同开展安全用电知识宣传、安全用电咨询等多种形式的电力普法志愿服务活动的专业团队。

  善小而为、全员参与。志愿者们以“我们的节日”“邻里守望”“孝老爱亲”“扶弱扶智”等为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800余场,文明之风浸润到人们工作、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

  红马甲磁场 让志愿服务活动渐成品牌

  3月10日,由资阳团市委、市文明办和市民政局主办的“中国人寿杯”资阳市第一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正式启动,大赛主体内容为“一赛、一训、一会、一展、一孵化”,将推选培育出15个实体优秀项目以及5个概念性志愿服务项目。

  以赛培优、以赛提质,通过专业培育的方式,孵化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活动。

  与此同时,资阳市通过主题宣讲、新闻宣传、文艺宣传等多种方式,运用公益广告、文化墙等宣传手段,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播志愿精神。志愿服务的“温度”不断向社会的“神经末梢”传导、渗透。

  如今,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所传递的正能量已产生出了滚雪球般的效应。

  短短数年间,资阳市先后组建的青年志愿者、红细胞志愿者联盟、巾帼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红十字会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老年志愿者等多层次的志愿服务组织达2780个,这些志愿服务组织从萌芽到茁壮成长,用行动传递真情,用奉献书写大爱,用双手传播时代正能量,成为38.3万志愿者的风采所在。如今,这一片动人的“红马甲”,红遍资阳,红得耀眼。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