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

薪火不息 文明不断——资阳市乐至县五措并举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2022-04-21 15:2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资阳讯(乐至县文明办)近年来,资阳市乐至县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激发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活动全过程,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健体系、强治理、抓实践、树典型、重宣传,五措并举全面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健全管理体系,助推文明创建

  健全教育督导体系,将创建文明校园纳入年度工作任务和教育督导工作体系,加强调研督导,确保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构建学校教育评价体系,对学校教育测评满意度较低、领导班子成员严重违纪违法或违规办学的,实行“一票否决”制度。构建师德育人生态体系,开展“为人、为学、为师”的师德主题学习,建立“四位一体”的师德监督体系,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加强校园治理,奠定文明基石

  乐至县注重校园内外环境整治,为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维护校园良好秩序,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县教体局、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各中小学广泛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防灾减灾”等安全教育,让安全防范意识扎根于心,营造“学生安心、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育人环境,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纵深发展。

  深化文明实践,打造特色文化

  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组织学生以班为序走出校园参与“大手牵小手 文明与我行”“洁净校园”“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精神”等志愿服务,播撒“知荣辱、明是非、懂礼仪、树新风”的文明种子,弘扬帅乡精神,深化文明实践,打造特色校园文化。

  选树文明标兵,激发创建活力

  乐至县对照文明校园测评标准,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各学校积极开展文明班级、文明老师、文明学生等评选活动,凝聚道德力量、培育时代新人,激发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激情。截至目前,全县各级文明校园创建率达到100%,县级以上文明校园84所,2021年,推荐参评全国文明校园1个,省级文明校园3个,文明校园创建整体工作水平大幅提升。

  强化文化传承,营造浓厚氛围

  为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传播川剧正气,涵养传统文化内涵,乐至县教体局牵头各相关单位每年开展50余场次川剧进校园活动,各中小学打造校报创文专刊、文明宣传栏、文明长廊等特色专栏,利用电子屏、新媒体等载体,大力宣传文明校园创建的意义、文明礼仪、文明规范等文明创建知识,组织1000余名师生参加“文明校园我参与”签字承诺活动,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