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传统民俗邂逅文明新风 乐至县“我们的节日·端午”别样精彩
2022-06-06 10:5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资阳讯(乐至县文明办)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好传统节日在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中的载体作用,资阳市乐至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围绕“我们的节日·端午”,线上线下齐发力,点面结合,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这个端午过得情更深、味更浓。

  “云上端午”不打烊 线上活动激活力

  为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积极度,乐至县文明办牵头发起“‘粽’情有礼·与‘文’相伴”线上有奖征集活动,围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文明有礼乐至人两条主线,积极征集阖家共度端午、记录城市之美等图片、视频投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迎端午活动,让市民们花式过节,传统节日活力进一步激发。

  传统民俗焕新颜 趣味游园育新风

  6月2日,伴随着声情并茂、悠扬悦耳的诗词朗诵,乐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我们的节日·端午”—“传承传统文化 ‘粽’满文明新风”实践活动暨“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十大好习惯养成行动系列活动在南湖公园拉开了帷幕。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欢乐不断,小朋友们身着中国传统服饰,或体验传统民俗点雄黄、或精心制作“纸龙舟”,沉浸式体验浓浓的中华传统文化民俗韵味;在传统习俗展示、“纸短情长”写端午、我为文明代言、欢乐运粽等活动区,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停留、踊跃参与,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了传统文化魅力,树立了节日文明新风尚。

  点面开花暖民心 志愿服务传美德

  为大力弘扬尊老爱幼、邻里互助、助人为乐等中华传统美德,6月2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组织志愿力量,集中开展义诊、理发、爱眼知识讲解等便民志愿服务活动。除此之外,各乡镇(街道)、县级各部门(单位)也纷纷组织志愿者深入村(社区)、学校、养老院,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士等送去节日祝福,广泛开展“洁净家园”“端午送爱心粽”“粽叶飘香迎端午 党群共建心连心”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截至目前,各单位、社区结合自身实际,组织600余名志愿者开展志愿活动,增进了邻里情谊,传递了节日温暖。

  据悉,近年来,乐至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深入挖掘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向纵深,让群众深切感受传统节日带来的文化氛围,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