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

资阳乐至县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径 绘就幸福美好生活新图景

2022-06-15 15:1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资阳讯(乐至县文明办)近年来,资阳市乐至县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四个重点,积极整合基层阵地资源,创新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路径,全面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绘就帅乡人民幸福美好生活新图景。

  一是优化布局,赋能文明实践阵地。以阵地资源整合到位为重点,坚持“就近就便、便民惠民”的理念,盘活沉寂闲置设施资源,建设“文明实践+党群服务+社会治理”综合体,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了集群众教育、示范引领等功能于一体的21个实践所、315个实践站,搭建理论宣讲、乡村振兴、生产生活等文明实践平台,逐渐打造出一站多点阵地体系、连点成片的文明实践阵地格局,文明实践场所辐射更多群众,精准回应群众所盼所思所想。

  二是提质增效,延伸文明实践触角。按照“能用、管用、好用、实用”四原则提升建设标准,坚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功能室“一室多用”,实现“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群众最大化”,以儿童、妇女、中青年、老人等不同年龄群体的需求为导向,通过优化文明实践场所空间布局和功能,设置“学习强国”线下学习室、理论讲堂、百姓龙门阵、志愿者之家、健身小屋、图书室等功能室,积极为群众参与文化活动、文明实践提供良好环境,将文明实践活动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和“心坎上”。

  三是探索创新,释放志愿服务活力。对接群众需求设计“文艺轻骑兵”“弘毅宣讲团”“帅乡满天星”等志愿服务项目,面向社会吸收招募志愿者2万余名和志愿服务组织36支,常态化开展“文化进万家”“送岗暖人心”“共护帅乡绿水青山”等志愿服务活动,完善“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组织(者)接单-群众评单”的运行流程,建立“‘菜单式’服务+‘量身式’上岗”运行机制,实现志愿服务闭环管理,进一步释放志愿服务活力。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