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

资阳乐至:“陌间桑”解锁方广村“文明密码”

2022-06-17 16:5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资阳讯(乐至县文明办)桑园绿意盈盈,道路宽敞平坦,院坝干净整洁,村民喜笑颜开……走进乐至县东山镇方广村,整洁宜居、文明和谐、生活富足的乡村风貌尽览眼底。近年来,方广村因地制宜,抢抓“中国桑都”重大机遇,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足的精神文明建设成功之路。

  一是树价值标杆,修文明之魂。推进移风易俗,积极选树模范典型,推选出“十星级文明户”70户,“好公婆好儿媳”40余人,“洁美庭院”20户;组建“小红帽”道德巡讲小分队,进村入户宣扬节俭养德理念,营造和睦乡邻、尊老爱幼的良好村风民风;进一步搭建好道德讲堂、乡村复兴少年宫、百姓“说”事厅等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载体,利用2个村级文化阵地“儿童之家”开展下午“五点钟课堂”辅导活动,由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人员担任课堂辅导员,对村内170余名留守儿童开展暖心辅导;发挥“一约四会”积极作用,修订完善的72字《村规民约》成功获评资阳市2021年度“十佳村规民约”,文明新风劲吹方广村每一处角落。

  二是抓人居环境,塑文明之形。以“魅力桑都 幸福方广”为目标,积极融入乐至县现代蚕桑产业园发展,在国家乡村振兴的政策东风下,村里集中将村道进行沥青铺设、平整维护,同时开展厕所革命,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增设乡村文化宣传墙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增强农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目前,村内7公里主干道全部黑化,完成沿路护栏、行道树、路灯、花草美化等配套设施,建成垃圾处理厂1个、污水处理厂1个、完成180余户农村厕所改造、投放100余个分类垃圾桶,修整后的村道被评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路段”。

  三是建核心产业,强文明之体。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充分盘活村集体资源,利用村级阵地实施光伏发电项目2处、在建桑园3000余亩,探索实施“党组织+企业+农户”“集体经济+专合社+农户”“园区+龙头企业+专合社(家庭农场)+农户”等多元化发展模式,通过返租倒包、入股分红、农户务工等形式,人均年收入增加2-3万元,村内蚕桑产业产值达2千余万,让农民真真切切得实惠;依托乐至桑田公社,积极创建3A景区,发展农旅融合产业,开办民宿、生态产业园、农耕文化体验等乡村旅游项目,吸纳近10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村民的钱包越来越鼓,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