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

资阳市搭建“六个一”平台 提升文明实践工作质效

2022-06-30 14:0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资阳市文明办)近年来,资阳市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六个一”(一云一营一行一站一赛一评)平台,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生态链,提升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质效。

  “一云”精准服务群众。“一云”即建设市、县、乡、村四级贯通的“文明实践 志愿资阳”云平台,与全国志愿服务网数据联通,管理更加智能化、便捷化。平台作为群众与志愿组织、志愿者之间精准对接的渠道,包括组织入驻、活动招募、“点单、接单、派单、评单”等多种功能,更好地满足了群众需求。

  “一营”提升服务品质。“一营”即每月举办一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训营,通过项目设计、活动开展、服务技能等专题培训,培养一批骨干志愿者,每人结对培训一定数量的志愿者,发挥孵化乘数效应。加强志愿服务全程监测,收集志愿者意见建议25条次,不断充实服务内容、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

  “一行”激发内生动力。“一行”即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公益银行,建立可量化、可存储、可兑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积分运行体系。建立线上线下积分兑换机制,社区通过整合辖区企业、包联单位等资源做实“公益银行”,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目前已建立公益银行420余家惠及群众10万余人。

  “一站”提供便民服务。“一站”即依托各类公共场所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银龄爱心驿站、志愿服务站,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便民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全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1380个、志愿服务站2300余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5万余场。

  “一赛”深化品牌建设。“一赛”即每年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通过以赛代训的模式提升各类志愿服务组织项目化设计、运作水平,跟踪孵化有基础、有潜力的新项目、好项目。今年组织开展资阳市第一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筛选20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进行集中交流展示。

  “一评”树立典型示范。“一评”即每年开展一次最佳(最美)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通过市、县、乡、村四级层层推选,已评出资阳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61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6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0个、最美志愿者130名。建立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机制,大力宣传志愿典型事迹,让“人人为我 我为人人”成为社会风尚。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