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

资阳市着眼“五化”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2022-07-05 10:1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资阳讯(资阳市文明办)近年来,资阳市着眼“系统化、标准化、便利化、示范化、制度化”,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促进文明实践活动提质增效,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关心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系统化”建强体系。市县乡村四级分别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挂点联系制度和结对共建制度,各级部门、文明单位全覆盖结对共建社区(村)实践站。建立“1+10+N”党群携手的文明实践队伍,着眼网格化、结对式、应急式动员,形成全民参与的网络体系。

  “标准化”建好阵地。严格按照“五有”标准,集约化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3个、实践所89个,个性化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229个,特色化打造实践点(基地)60余个,形成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15分钟服务圈”。完善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管理模式,提升文明实践服务群众的精准性。

  “便利化”拓展平台。建设“文明实践 志愿资阳”云平台,使管理智能化、便捷化。每月举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训营,发挥骨干志愿者的带动引领作用。每年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评出优秀品牌项目。依托文明实践站、银龄爱心驿站、志愿服务站等定期开展活动,搭建引导群众参与、开展便民服务的双向平台。

  “示范化”培育品牌。开展市、县级示范站点申报评选,遴选有代表性的工作案例,集中和分片组织现场展示交流。开展红细胞“一月一主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提升示范性和带动力。将每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五确定为“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集中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宣传等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

  “制度化”加强保障。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监督检查和年度考核,纳入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实绩考核。配备专兼职结合的文明实践管理人员,培育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文明实践员,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经费列入县(区)财政预算,探索实施差异化奖补措施,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支持。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