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

乐至县“一议一评一兑”激发内生动力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2022-08-17 16:4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资阳讯(乐至县文明办)为深化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近年来,乐至县以“一议”“一评”“一兑”为抓手,激发乡风文明内生动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开花结果。

  “一议”引领新风正气。建立“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的评议机制,依托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对不道德、不文明、不卫生等现象进行评说、规劝、评判,全方位维护公序良俗,引领新风正气。今年来,全县累计开展“除陋习 树新风”道德评议活动200余场次,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文明素养。

  “一评”选树模范榜样。常态开展身边好人、“好公婆、好儿媳、好妯娌”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今年共评出各级各类先进典型40余名,其中陈蓉、罗政分别获得2022年一、二季度四川好人荣誉称号,营造起崇德向善良好的社会风气。

  “一兑”换出文明新风。推广“文明积分制”,设立“幸福基金”、开办“幸福超市”“爱心银行”,以志愿服务促邻里互助,树文明新风,助乡村振兴,有效调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截至目前,全县“幸福超市”“爱心银行”100余家,已开展兑换10万人次,兑出了动力、换出了“幸福”。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