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

资阳市文明办探索“快、新、联、创”四字工作法助力疫情防控

2022-09-05 16:2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资阳讯(资阳市文明办)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资阳市文明办认真履行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职责,探索“快、新、联、创”四字工作法,以“四个一”为载体,全力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志愿者的颗颗爱心、片片真情,汇聚成束束微光,有效助力了全市抗疫,让全城涌动的“志愿红”成为“文明资阳 有爱之城”一道亮丽风景线,使“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文明城市处处有爱”在资阳蔚然成风。

  据不完全统计,在静态管理期间,全市每天有近1万名志愿者参与服务,五天服务时长共计32万小时。乐至贵均卫材、百威英博、龙旺蔬菜、雁江电力等爱心企业,“莽姐”“水煮鱼”等爱心人士积极为疫情防控累计捐款、捐物近70万元。

  一是“快”出一份倡议聚人心。8月25日,在资阳出现确诊病例、部分小区被封控管理时,资阳市文明办第一时间在全市各部门中率先发出《有爱资阳 志愿同行——积极参与资阳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倡议书》,并借力全市多个媒体平台扩散宣传,倡导全市干部群众积极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争做防疫措施的践行者,做文明实践的示范者,做基层防控的守护者,做正面舆论的传播者。并及时公布社区联系人电话,倡导志愿者与社区对接,参与志愿服务。

  8月29日下午,再次组织召开“有爱资阳 ‘疫’路有你”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对工作进行具体细化落实,确保了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二是“新”出一个策划提水平。资阳市文明办将“有爱资阳 ‘疫’路有你”作为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主题,凸显其特殊性、重要性、创新性、系列性,精心策划“暖心电话、连心驿站、爱心街拍、爱心主播、爱心讲堂”等“十个一”子活动,组织志愿者“菜单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除配合所在小区就地开展工作,服从所在社区、小区的统一安排,积极开展秩序维护、防疫宣传、排查治理、综合保障、心理抚慰、情绪疏导等志愿服务外,在此期间推出的志愿者爱心街拍《奔赴与坚守》、爱心主播所创作的视频《送台灯的小姑娘》《测核酸的姑娘》和多个爱心讲堂等深受群众喜爱,使我市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整体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三是“联”出一首歌曲振士气。为稳定广大市民的心理预期,让广大市民以理性平和的心态和积极主动的姿态更好支持防疫指挥部关于静态管理延长两日的决定,9月1日,资阳市文明办在全国首创,跨区域联合辽宁、江苏和本地的优秀文艺家,及时组织创作、制作并发布本次志愿服务主题歌曲《你是落在世界里的一束光》,单曲当天发布点击量即上万,广大志愿者和市民纷纷转载、点赞。视频选取了大量志愿者工作镜头,提高了志愿服务工作的公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激发了志愿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鼓舞了士气。

  四是“创”出一个品牌倡新风。资阳市文明办积极整合资源,以“红细胞在行动”为统揽,将志愿服务工作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机结合,使志愿服务工作与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深化公民文明实践、提升市民素养、提升城市品位,无缝对接、有效融合、共同促进、相得益彰,将红细胞所蕴含的“中国红、党旗红、志愿红”进行了新的阐释和拓展,在延续“文明资阳 有爱之城”城市品牌的同时,在全省乃至全国打响了“红细胞志愿服务”品牌。

  资阳市文明办依托“资阳观察”客户端、“文明资阳”微信公众号等主阵地,充分发挥新闻网站、社区论坛、微信、微视、移动客户端等多种平台资源,综合运用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发动。倡导一个志愿者就是一个文明播种机,积极运用自媒体宣传展示身边的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点亮一个、带动一片。通过“红细胞在行动”“有爱资阳‘疫’路有你”专栏,发布《送你一朵小红花——关于寻找身边的大美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的启事》,及时收集并宣传全市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和红细胞志愿服务联盟成员单位在此期间的工作动态和典型事迹。协调合作媒体积极转发扩散、同频共振、立体化传播,策划推出的《疫情下资阳“静”了,但这些“红细胞”却时时在动》《疫情防控出份力、志愿服务显担当》等吸引20余万人次点击。党员志愿者、红细胞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文艺志愿者的事迹被多家国、省主流媒体多次报道,各单位制作的新媒体产品广泛传播,唱响“有爱资阳 志愿同行”声音。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