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

乐至县“四堂一阵”模式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强磁场

2022-09-16 14:4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资阳讯(乐至县文明办)为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近年来,乐至县围绕“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质增效扩面”目标要求,聚焦文明实践五大任务,突出“乐善至美”文明实践品牌,创新打造“理论课堂”“文明讲堂”“文化礼堂”“雏鹰学堂”“百姓龙门阵”“四堂一阵”模式,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强磁场。

  “乐善至美·理论课堂”传思想。通过讲时政、学理论,让党的政策理论覆盖无盲点。结合群众需求,精选宣传宣讲内容,依托乐至身边宣传团、小红帽宣讲队,开展“菜单式、分众化”宣讲,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歌曲、快板、小品、三句半、广场坝坝舞、说书、戏曲等形式,传播新的思想,传递党的声音。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活动2000余场次,让党的政策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乐善至美·文明讲堂”讲文明。通过传美德、讲文明,让崇德向善、文明有礼理念浸润心田。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着力培养时代新人,依托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打造文明讲堂,常态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邻居、好媳妇、好公婆”“新时代好少年”选树宣传等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倡导社会主义道德。截至目前,累计推荐评选出各级各类先进典型3000余人。

  “乐善至美·文化礼堂”送文化。通过送文化、传新风,让传统文化代代相传。依托文化礼堂,结合传统节日以及重要节点,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等系列主题活动,以节日民俗、文化娱乐、体育健身活动彰显文化内涵,让更多的人了解传统节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近年来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累计开展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群众性文化活动上万场次,惠及群众20余万人次。

  “乐善至美·雏鹰学堂”护成长,通过护成长、送关爱,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聚焦农村留守儿童和暑期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打造“雏鹰课堂”,组建“雏鹰课堂”志愿服务队21支,招募志愿者350余人,开展困境家庭儿童关爱、“爱心助读”活动,假期课业辅导服务,为3000余名留守儿童提供各类志愿服务,让文明实践走进百姓心坎里。

  “乐善至美·百姓龙门阵”办实事。通过歇脚喝水拉家常、答疑解惑讲政策、倾情为民办实事。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结合社区“双报到”、驻村帮扶,创新打造百姓家门口的“龙门阵”,通过集中服务、站点服务、结对服务、点单配送服务等方式,针对性开展贴心关爱文明实践活动130余场次,将文明实践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