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村花”绽放基层 资阳市雁江区土桥村有支“村花”志愿服务队
2022-12-01 16:4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资阳讯(雁江区文明办)群众有呼,“村花”来应,群众需求在哪里,“村花”志愿服务队就到哪里。在资阳市雁江区石岭镇土桥村,有一支别样的志愿服务队,她们的名字叫“村花”,她们的队伍叫“村花”志愿服务队。据悉,“村花”志愿服务队于2019年3月5日正式成立,现有25名成员,平均年龄37岁,三年来,无论是开展疫情防控、进行政策宣传,还是陪伴留守儿童、照顾独居老人,哪里有志愿服务需求,哪里就会有“村花”们活跃的身影。

  党群携手,提升服务能力

  “村花”应运而生,近年来,由于村级建制调整,土桥村管辖面积增大、村民数量增多,村里留守老人和儿童缺乏照顾的情况日益凸显,村基层治理及服务群众方面压力倍增,面对组织的需要,群众的需求,土桥村村支两委、先进党员、热心群众携手合作,组建了土桥村“村花”志愿服务队。

  健全服务机制,以土桥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以优秀党员为先锋、以优秀妇女为主体,以“平台+党员+村花”为模式,常态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留守关爱等志愿服务。

  加强队伍建设,自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55名村热心妇女先后报名,择优选择出擅长文艺、照料、维修、驾驶、烹饪、心理等,且有时间、有条件参与志愿服务的优秀妇女25名,形成常态志愿服务队伍,并通过招募社会爱心人士、返乡大学生等等方式,提升志愿服务内容和质量。

  民呼我应,情暖山乡万家

  广泛收集诉求,全面走访收集本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通过诉求分类及时把擅长的队员匹配到需求户,并建立“一户一册”专属档案,确保服务精准、有效。

  提升服务质效,变“坐等群众需求”为“主动上门服务”,开展上门服务、帮办代办,招募社会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建立留守之家,为村里“三留守”群体开展学习辅导、健康照料、技能培训等关爱活动,将惠民政策、暖心服务精准送到群众家中。

  拓展服务内容,随着志愿服务队逐渐成熟,“村花”们主动担当作为,自发组织“巾帼”骑行小分队,配合开展全村环境治理和治安建设工作,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卡点值守、重点摸排、人员管控工作。

  三年来,“村花”志愿服务队全村120余名孤寡老人提供服务,为200余名留守儿童提供无偿学习辅导,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上千次。

  传播引领,提升乡风文明

  丰富活跃文化生活,以“我们的节日”为依托,充分发挥队伍文艺骨干作用,组织成立“土桥村坝坝舞蹈队”,策划开展群众性文艺娱乐活动20余场,切实增强全村凝聚力。

  积极参与村民自治,广泛开展村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厚养薄葬等移风易俗宣传,开展入户调解家庭纠纷,潜移默化提升乡风文明程度。

  广泛开展基层宣讲,广泛吸收党员、乡贤等各领域人才,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宣传宣讲活动100余场,用大白话传播党的声音,讲好党的故事。

  就业回引,助力乡村振兴

  “村花”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创立返乡农民工创业联合会,鼓励“金种子”回归,支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扩大村集体经济小龙虾养殖和柑橘种植面积,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特色农业和品牌农业,增加居家就业岗位,不断回引优秀妇女农民工志愿队伍。

  自返乡农民工创业联合会创立以来,共回引优秀农民工42名,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动力,让乡村留得住乡情,让乡情留得住乡亲。

  自成立以来,“村花”志愿服务队无偿服务全村群众2800余人次,开展各类活动200余场,他们以暖心的笑容、实诚的行动服务一方百姓,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凝聚人心、团结力量贡献了“村花”力量。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