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看!这一年,资阳如何精耕细作答好创文“三问”?
2022-12-23 11:5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资阳讯(李小凤)雄健的铜车马蹄印,拂去历史的尘埃新鲜如初,成为巴蜀门户城市敞开胸怀驾迎八方来宾的见证;蜿蜒秀美的九曲河,以街头巷尾一杯清茶的惬意点缀,烘托出繁华商圈的怡然之美。

  资阳是多样的。但每个不一样的资阳面貌,都让身处其中的人们想到一个词:幸福。

  幸福的底气何在?

  在于全市上下正通力打造一个政通人和、宜居宜业、乐于付出、交口称赞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融的文明有爱之城。

  何以圆梦?

  来自每日三省吾身的孜孜以求和精耕细作——为什么创文?创文为了谁?创文我们该做什么?

  人人创文,创文为人人。答案写在奋进路上。

  为什么创文?

  关键点: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文明城市的创建,可以带来整个城市从面子到里子的精致。

  2021年初,资阳市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21年4月,全市召开动员大会,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集结号。

  重责在身,必不敢懈怠;问题在前,必全力以赴。

  资阳专门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任常务副指挥长的创文指挥部,组建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10个专项工作组和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为组长的2个督导组,构建“1+10+2+N”工作格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多次主持召开指挥部会、专题会、推进会,奔赴现场督导调度,市级领导靠前指挥,以上率下推动创建工作。

  “文明城市创建是推动资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在要求”5月5日,在2022年资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会议上市委书记元方表示,全市上下要坚定“创则必成”的信心决心,做到“情况明、有办法、争上游。”

  “一把手”重视在前,牵头调研谋划、精心部署,全市上下在面对系统繁杂的创文工作时,虽然脚步匆匆,却忙而不乱。

  资阳健全议事规则、目标考核、社区包联、问责办法、点位长责任五大机制,建立“周督查、月调度、季考评、年考核”制度,制定实地考察、网上申报、问卷调查、动态管理4张任务清单,出台《资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资阳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资阳市市容市貌管理条例》等法规条例,促进创建工作向常态化法治化发展。

  过去这一年,创文犹如一场“幸福风暴”,悄然改变着市民群众的生活,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变,城市治理水平明显改进,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观,公共便民服务明显强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高。

  创文为了谁?

  关键点:让群众共享改革成果

  如今,行走在城区的大街小巷,整洁干净的街道,绿树掩映、繁花似锦;路上交通秩序井然,车辆行人各行其道、互相礼让,流连于休闲广场、公园绿地中的人们,悠然自得。

  为筑牢民生“里子”,撑起城市“面子”,今年以来,资阳从改善民生、满足市民需求切入,大力实施创文十大工程,重点推进40个创文实事项目,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倒排工期,强力推进。市委书记、市长身体力行,前往大街小巷,查环境治理,抓项目进展,确保创建硬件迎头赶上,指标高分达标。

  市创文办联合各级各部门强化日常排查和问题整改,步步升级“打法”,建章立制,对问题立整立改。高效务实的反应体系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在群众身边落细落实落小,一系列可看见可感知、的变化让市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城市配套更完善。建成凤岭公园、字库山公园等9座城市公园和娇子大道、沱江河等12条绿化景观带,打造公园小区40个,建设小游园112个,城区新建升级农贸市场13个;新建升级城乡公厕621座;打造城市书房、文化驿站、文化广场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112个……

  市容环境更整洁。整治建筑立面4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10万平方米,增设垃圾分类设施2000余个;新建便民摊区16个,取缔皇龙、鱼市口等15个马路市场;设置便民信息栏1100余个,拆除非法广告牌3000余处;新增机动车停车位1.2万余个,非机动停车位1.5万余个……

  交通出行更通畅。成资大道、成资渝高速建成通车,轨道交通资阳线和成渝中线、成达万、成自宜高铁资阳段加快推进;开通26条公交线路,2条跨市域,实现成德眉资四市公交“一卡通刷”;创新“帐篷学法”“五选一”套餐等方式提升市民文明交通意识,推动驾乘人员佩戴头盔率超70%,电动车上牌率超85%,新增机非隔离护栏1.3千米,重拳治理七大交通违法行为,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2.66%……

  社区生活更舒适。统筹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229个;中心城区计划改造496个老旧小区及13个危旧棚户区,已完成192个;增设补齐小区垃圾分类、消防等设施,开展小区“五乱”治理;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组织便民志愿服务6000余场、文明主题巡演400场、公益电影展播400场,为群众办实事2.2万件……

  一串串数据和一件件实事道出了创文的根本目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为了得一块牌子、赢一个荣誉,而是要通过创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创文我们该做什么?

  关键点:将文明刻入每个市民的基因里

  创文是一项全民动员的马拉松比赛。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市民,一个个城市“细胞”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对文明创建的支持和理解。

  2022年7月,雁江和平北路上一个小孩被卷入车底,1分钟不到,周围20余名热心市民合力抬车救人,成功将受伤小孩救出……9月15日早8点45分,雁城山水名城小区男童卡6楼防护栏身体悬空,众人合力救下……凡人善举,有爱之城。

  在创文中,资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心聚力、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制、编成手册、唱成歌曲、立成景观,颁布实施《资阳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设置公益景观800余处、公益广告10万余幅,为配电箱、通信箱穿上“文明衣”。征集发布《资阳文明行为十八条》,开展“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十大文明好习惯养成系列行动,组织文明打卡、有奖竞答、共读公约等线上线下活动;以评选“感动资阳”人物、“资阳好人”等道德榜样,极大调动了市民尊老爱幼、敬亲睦邻、扶危助残的自觉性,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如今,餐馆内,“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小区里,垃圾分类持续推进,低碳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行走在大街小巷,“礼让斑马线”逐渐成为市民自觉行为;数百个景观小品、数万块公益广告牌,文明提醒处处可见。

  深入人心的文明意识体现得淋漓尽致,市民的日常配合也做到了务实高效。

  今年,资阳市着力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一云一营一行一站一赛一评“六个一”,推出“文明实践 志愿资阳”云平台,举办志愿服务培训营、举办项目大赛,推广建立“公益银行”,层层组织志愿服务优秀典型评选。全覆盖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321个,全市注册志愿者38.8万余人、志愿服务队伍2826支,志愿者们用积极主动的态度、文明有礼的言行、细致周到的服务、甘于奉献的作风,在社区小区传递正能量,营造了“这城市有爱”的浓厚氛围。

  资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城市的主人,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城市的形象,让我们携起手来,以文明之行、创文明之城、享文明之果!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