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名单公布!资阳2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案例受表扬!
2023-01-12 16:1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资阳讯(资阳市文明办)近日,资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发布通报,对该市2022年度“新时代文明实践”25个优秀案例予以通报表扬。
  据了解,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推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提档升级,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质增效,2022年8月,资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启动了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经过层层推荐、初审、网络点赞投票、集中评审等环节,评选出了雁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报送的《“公益银行”小支点撬动文明实践大格局》、乐至县南塔街道南郊社区“左邻右舍”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报送的《“左邻右舍”小空间激发大幸福》等25个典型案例,予以表扬。
  资阳市2022年度“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案例名单
  一等奖(2个)
  “公益银行”小支点 撬动文明实践大格局
  资阳市雁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着力构建科学完备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体系,汇集各方志愿服务力量,设立“公益银行”,将公益银行积分兑换与志愿服务“点单、派单、接单、评单”工作机制相结合确保志愿服务常态长效开展,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
  “左邻右舍”小空间 激发大幸福
  乐至县南塔街道为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建设,充分利用小区活动设施和公共用房资源,率先在圣特庄园小区打造便利暖心的五区四廊“左邻右舍”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打通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二等奖(5个)
  文明“东风”是“剪刀”——东峰剪纸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资阳市雁江区东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大力发展东峰剪纸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通过“一把剪刀”建强队伍、“一张剪纸”润化乡风、“一个故事”展示风貌,“研、传、旅、宣”一体化,既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又着力于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东峰剪纸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四川省赛银奖,东峰剪纸成功申报四川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四堂一阵”打造文明实践强磁场
  乐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立足本地特色和文化特点,针对基层缺乏结合本地实际和群众需求的文明实践平台,在城乡基层各实践所(站)探索建立集志愿服务、文明实践、为民纾困、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四堂一阵”文明实践平台力图让文明实践在基层更加生动、更加鲜活。
  “红色大院”点亮绿水青山
  安岳县兴隆镇金龙村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打造“一村一品”文明实践品牌,立足地域特色,深挖红色资源,建强红色堡垒,唱响红色文化,用活红色阵地,拓宽宣传平台、创新教育形式,让红色基因根植人心,让文明实践彰显生命力。
  拱城听音堂
  资阳市雁江区宝莲街道拱城社区聚焦群众最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建强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设立“拱城听音堂”专区,从被动等待群众反映问题,转向主动寻访民生问题,注重梳理、办理、反馈,让社区服务追着民生诉求跑,居民群众从“不好意思开口”到“拉着手说贴心话”。
  三色管理出新招 乡风民俗铸新魂
  乐至县龙门镇金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百姓为中心,以乡风文明建设为重点,探索党徽金、志愿红、生态绿三色管理新模式,结合“百姓龙门阵”服务平台,打造有组织、有力量、有温度的新时代文明建设基地。
  三等奖(8个)
  “向阳花开”绘就宜居新画卷
  资阳市雁江区莲花街道向阳社区深度挖掘社区的历史沉淀,追寻社区曾经的奋斗足迹,整体打造“一站一馆三记忆五中心”新阵地,推出社区“向阳花开”服务品牌,让环境有变化、居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生活有品质,在文明实践中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时代新风。
  三村“牵手”筑同心
  安岳县文化镇综合利用隆恩村、燕桥村、新回村地理位置相近,产业发展相融,志愿服务相通的优势,整合资源,联建共享,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体,筑牢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阵地基础。
  “小喇叭”激活大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
  乐至县东山镇方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各级党组书记、党代表、驻村干部等党员干部带头作用,突出各领域专家学者等专业人员优势,善用大众化的认知方式,把“大道理”讲活讲深讲透,真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1315”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
  资阳市高新区镇宰山嘴社区在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中探索形成“1315”工作机制,即通过“建强1座堡垒、咬定3个目标、细化1单、发展5支队伍”的实践新路径,精准掌握群众需求,强化优质服务供给,切实打通凝聚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村花”扮靓土桥
  资阳市雁江区石岭镇土桥村充分发挥广大农村妇女在助力乡村振兴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组建了一支热情高、干劲足、话会说、事能办的“村花”志愿服务队引导她们在尊老爱幼、移风易俗、邻居互助、扶弱帮困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用爱心、勤劳、奉献扮靓着土桥这个质朴的山村。
  “三治”厚植乡风文明
  安岳县姚市镇方石村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直面高效地向群众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厚植崇德向善氛围、强化科技助力,实现了“普法惠民+文化育民+科技助民”,进一步形成好村风、好家风、好民风。
  文明实践“直通”群众需求
  资阳市雁江区资溪街道雁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线上+线下”联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打造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文明实践综合体,线上线下多渠道收集群众需求,线下开设“广场有约”,探索“三天一个小活动,五天一个大活动,逢年过节组织固定活动”的活动模式,保障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多样化、个性化,向居民提供更加全面、快捷、优质的服务。
  弘扬“骏马”文化 打造“奋蹄”精神
  资阳市雁江区资溪街道南骏社区大力弘扬“蹄疾步稳、开拓进取”的骏化和精神,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先进典型、和睦邻里关系、用心服务居民”四大主题,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小区,大力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
  优秀奖(10个)
  “134”工作法共建“431”家园梦
  资阳市雁江区三贤祠街道四三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行“134”工作法,筑牢“一个”核心、开展“三式”服务、推动“四化”发展,做大做强“义仓”帮扶公益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义集、义卖、义演等,切实服务困难群体、打造志愿服务金名片。
  “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资阳市安岳县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为出发点,设立文明实践“积分银行”,制定亲情化、多样化的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建台账、兑奖品、树典型,将以往无据可考的“感觉”转化成有据可查的“实绩”,吸引更多人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用“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党建引领激发文明实践新活力
  安岳县卧佛镇卧佛村以村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凭借优越的地理资源条件和农旅融合项目建设契机,积极拓展活动阵地,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带领本村农民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参与文明村镇创建,营造和谐文明乡风,探索出党建引领激发文明实践活力的新模式。
  练好“五字诀” 弘扬主流价值
  资阳市高新区狮子山街道娇子社区盘活用好各类资源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集约化打造理论宣讲、道德讲堂、普法宣传、文体活动等功能室,充分发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的作用,常态化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配塑”等专项活动,助力未成年人争取价值观培育。用“后浪”力量,传承文化精髓,践行民族梦想,帮助未成年健康快乐成长。
  “四提升”谱写文明实践新篇章
  资阳市临空经济区雁江镇石梯社区围绕“四提升”的发展模式,以志愿服务项目为载体,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不断提升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用心用情为辖区群众提供保质保量的服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生根发芽,谱写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石梯新篇”。
  文明实践四步走 打造美好“四宜”村
  资阳市雁江区丰裕镇高洞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入挖掘王家祠堂、苌弘故里等人文历史和纤夫文化、竹编藤编等民俗文化,探索村景一体的体验式文明实践,助力高洞村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乡村振兴“四宜”村。
  文明实践助力打造文旅特色小镇
  安岳县元坝镇结合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打破地域界限和条块分割,整合3村资源,打造文明实践特色(油菜花)基地,面向公众开放,举办文化活动、发展乡村产业,旅游活动热起来群众性活动活起来,走出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之路。
  “志愿服务+”绘就帅乡温暖底色
  乐至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载体,依托“五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机制,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资源,定期为居民带去理论宣讲、文艺汇演等各类演出和活动,开展“为留守加油 助乡村振兴”“强国复兴有我 传承传统文化”“乐善至美·美在文明”等主题活动,进一步延伸志愿服务触角,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盘活资源载乡愁 文明乡风润民心
  乐至县回澜镇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依托本地睏佛寺摩崖造像文化遗产、义务找水六十年农民姚四海和地下共产党员吕璜等先锋故事,以文化历史汲力量,富民产业抓特色,实践活动全覆盖为载体,让村民实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双“丰收”。回澜镇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国家卫生镇”等称号。
  以乡愁为纽带凝聚人心
  乐至县龙门镇金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党建领航,以增强功能作用、满足党员群众需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目标,推进文明村和基层治理示范村建设,以“乡愁”为纽带,大力发扬吴仲良、谢无量等乡贤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打造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