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

“他活到多少岁我就照顾到多少岁!”——“资阳好人”杨秀芳悉心照顾瘫痪二哥40年

2023-02-14 16:1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资阳讯(卢凌嘉 熊浩吉)近日,家住雁城置地城的市民杨秀芳像往常一样,拿着做好的饭菜,步行10余分钟去给瘫痪在床的二哥送饭。“他不吃早餐,午饭和晚饭我们没有一天落下,我们吃啥,他就吃啥,没有区别。”送完饭后,杨秀芳麻利地收拾好前一天的碗筷,端屎倒尿,打扫房间……这日复一日的照料,杨秀芳40年来不曾懈怠。去年,杨秀芳被评为“资阳好人”。

  “我就图他这个人,不看家庭条件。”1982年,青春年少的杨秀芳,不顾别人的劝阻,毅然嫁给家庭困难的王方均。王方均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两个姐姐均已嫁人,大哥早逝,家中只有一个老母亲和瘫痪在床十几年的二哥。结婚时,杨秀芳告诉丈夫:“既然选择了这个家庭,就要尽力照顾好家里的每一个人,照顾好二哥是我一定要做好的事。”

  婚后,王方均勤劳上进,为了生计每天起早贪黑,婆婆廖素珍年纪已大,杨秀芳承担起照顾家庭和二哥的责任,她每日照顾二哥吃饭后,便出去干农活。晚上收工后,夫妻俩又分工合作,丈夫用热水给二哥擦洗身体,换洗衣服,杨秀芳则准备一家人的晚餐,清洗二哥换下来的床单、衣物。

  在杨秀芳夫妻俩的努力下,去年他们搬出了临空经济区雁江镇新堰村的老家,住进了城区的新房,二哥也被杨秀芳接出农村,在不远处给他租了一间房子,方便照料。

  如今打扫两边房子的卫生、每日中午晚上做双份餐食、帮二哥梳洗……这些“工作”填满了杨秀芳的日程表。“二哥今年77岁了,牙齿松了,硬东西咬不动,我做饭时将就他,尽量把饭做软一些,煮肉的时候,就把肉煮得很烂,撕成一条一条再给他送去。”

  如今,杨秀芳照顾二哥已有40年。40年来,她起早贪黑,任劳任怨。她告诉笔者,这么多年来,从没有后悔嫁进这个家,虽然二哥身体不好,但有缘分才能成为一家。“哥哥今年77岁了,他活到多少岁我们就照顾到多少岁。”

  杨秀芳40年来,用最朴素的担当守护着至纯至真的人间真情,用自己的实际举动感染着自己的子孙,也成为教育年轻人的典范,自家的一对子女受到熏陶,也常常上门探望,陪二叔话家常。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