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

资阳市雁江区“三化”联动 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2023-02-15 16:3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资阳讯(雁江区文明办)为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引导全区树立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近年来,资阳市雁江区以破陋习、育新风、倡文明为主线,以建机制、树典型、办活动为抓手,着力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村规民约制度化。大力实施乡风文明建设十大行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方位推进工作开展。大力推进村民自治,全区各村(居)结合本村(居)实际情况,围绕孝亲敬老、勤俭节约、厚养薄葬等移风易俗内容,积极完善“村规民约”,逐步形成了中和镇明月村、丰裕镇高洞村、石岭镇白果村等为代表的村(居)民自治模式。通过“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制度,深化推广村民议事代表会议等制度,积极引导村民自我管理、互相监督、共同培育良好风尚,逐步达到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的显著成效。

保和镇天鹅村开展专题评议会

石岭镇石岭村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先进典型示范化。坚持以点带面,突出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区“红细胞”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盟带头作用,依托“公益银行”,探索建立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宣传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典型事迹,常态开展身边好人、先进典型评选,通过评选表彰,带动更多人、影响身边人,为全区发展厚植“精神沃土”。历年来,评选出中国好人5名及提名人物3名、全国最美志愿者1人、四川道德模范4名、四川好人36名、四川省优秀志愿者10人、资阳好人及感动资阳人物81名、雁江区各类道德模范200余名,不断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好人、礼遇好人,崇德向善的新风尚。

中和镇“公益银行”积分兑换

丰裕镇“公益银行”积分兑换

  文明实践多样化。为做好移风易俗文明实践项目,全区将志愿服务与移风易俗有机结合,以贴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盘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主阵地资源,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所18个、站314个、分中心(基地、广场)30个。按照“1+10+N”组织架构,吸收志愿者14万余名,组建志愿服务队伍1100余支,服务时长累计400余万小时。依托“我们的节日”“学雷锋纪念日”等活动载体,紧扣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以故事分享会、宣讲活动、知识讲座、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移风易俗除陋习”实践活动,让村(居)民在耳濡目染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让文明新风在全区群众中入脑入心,全面营造一个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良好环境。

南津镇开展“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倡议活动

<

宝台镇指书庙村开展家风故事分享会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