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

创“三个最快纪录” 90天完成报建手续 270天建成山水美院——记第七届“感动资阳”人物美术学院项目攻坚团队

2023-02-28 17:0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资阳讯(资阳市文明办)日前,第七届“感动资阳”人物评选结果出炉——4个集体和10名个人获得荣誉称号。美术学院项目攻坚团队是4个集体之一。

  “看着学校一点点从蓝图变为现实,想到以后会有无数学生在我们‘拼了命’建好的学校里读书成长,作为一名建设者那种骄傲与感动无法形容!”站在四川音乐学院临空经济区校区美术学院崭新的操场上,资阳空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宋威连连发出感慨。一场春雨过后,碧空如洗,蓝天白云下一座“公园城市里的山水美院”安静地伫立在资阳市临空经济区,不远处的砚山郁郁葱葱,蜿蜒九曲河流淌于校园一侧,校园就如同生长在自然山水间。

  2022年10月30日,四川音乐学院临空经济区校区美术学院开学迎新,这一传承巴蜀文脉艺脉的艺术高校创造了四川同体量规划建设最快、四川教育类建设最快、资阳历史上建设最快纪录“三个最快”纪录!

  资阳空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建设业主,将其作为重大的政治工程、民生工程,精诚努力、攻坚克难,付出了超常的艰辛和努力,90天完成报建手续,270天建成山水美院……完美上演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的交响盛宴,获得第七届“感动资阳”人物集体奖。

  90天完成报建手续

  270天建成山水美院

  2021年7月,四川音乐学院临空经济区校区选址资阳临空经济区,资阳空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赓即成立35人的美术学院项目攻坚团队,下设规划设计、招采成本、工程管理等7个工作小组,把党员突击队的旗帜鲜明地插在工地上,激励、引导党员们用热血筑造起公园城市里的山水美院。

  港投集团建设管理部副经理李果介绍,项目场地大、时间短、任务重,穿插施工多,协调难度大,但要确保实现“一年建成招生”的目标,这是个硬任务。

  速度是抢出来的!

  拼协同,90天完成报建手续——采用“倒排时间、分部出图、分部报批”方式,设计单位出图即审,为项目施工腾出工期余量。项目涉及的水、电、气、讯、环卫、治安等相关单位全部现场驻点、现场办公,做到事无巨细、事不过夜,报建手续90个工作日全部办理。

  拼斗志,270天建成山水美院——采取“梯次推进、压茬施工、交叉作业”的模式推进项目建设,现场常驻施工人员6000人,坚持“无假期、全天候、三班倒”施工,每日现场督查、每日对表销号、每日碰头交办,战严寒、冒酷暑。项目部全体人员坚守工程一线,项目从开工到竣工,始终保持热火朝天、如火如荼建设场面。

  克服重重困难

  “山水美院”从纸上变为了现实

  项目管理人员之一的宋威主要负责工程机电板块建设,项目启动以来,他就把这片土地当成了第二个家,一张工程图纸铺开,项目现场便是宋威的“办公间”。每天,他都要来回巡查数小时,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多次组织专家论证施工技术,攻坚时刻每晚8点雷打不动召开技术交流会,分析每一个细节,补上发现的每一个技术缺失,完美呈现院校使用功能。在团队中,像他一样的人还有很多,2022年春节期间,项目组全员驻扎现场,2000余名工人放弃与家人除夕团圆放弃同父母、妻儿团聚的机会,把施工现场的热火朝天当成迎春的狂欢。

  “270个日日夜夜的鏖战,其间,大家克服了疫情影响、高温等影响,克服了大曲率弧形悬挑屋面施工、大跨度超高仿古青砖墙砌筑、大型人工湖防渗处理等多种技术难题,在确保质量和安全双赢的前提下,实现了主体楼栋四天建一层、局部区域两天建一层、单月产值超亿元的建设新速度。”李果表示,2022年8月18日,成都美术学院项目竣工验收,建设工期9个月,比计划工期提前1个月时间,比常规工期节省9个月时间。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经过项目攻坚团队全体人员的攻坚克难、奋力拼搏、敬业担当,“公园城市里的山水美院”已然从纸上变为了现实。“城入山水自成画,画从城出映山水”,成都美术学院已经成为资阳向世界展示自我的一张靓丽“名片”,也将成为成渝地区乃至全国的艺术高地。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