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

资阳市雁江区“拱城听音堂”文明实践助力基层治理

2023-05-06 10:4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资阳讯(雁江区文明办)资阳市雁江区宝莲街道拱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拱城听音堂”专区,全方位了解居民诉求,把问题化解在最基层,进一步提升接诉即办速度、态度、温度、力度,用心用情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阵地亲民化,群众“愿意进来”
  突出“去行政、亲民生”的导向,实施阵地功能化改造,实践站大门显著张贴“居民朋友,请你常来坐坐”。让出大厅设立拱城听音堂,做到行政办公区域最小化、为民服务区域最大化。通过添花置绿、温馨软装、圆桌围座等方式打造易进易憩、放松舒畅的生活场景、服务环境,营造“回家”感觉。采取民主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方式,选拔社区中群众基础好、有责任心、有威望的居民代表和社区常驻志愿者一起担任堂主,招呼群众多进堂聊家常、说诉求、谈建议,“有问题,你就提;交给我们,请你放心”通过现场见面会谈问需于民,不断增强“人气指数”。
  反馈及时化,群众“信任起来”
  听音堂主动收集问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进行分类分层梳理,符合条件立即办、材料不全帮着办、群众有难上门办、跟踪服务主动办,定人、定责、定时限,让群众说了不白说,事事有落实。运用工作手册、电子屏幕以及“听音墙”“回音壁”,对群众问题、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办理结果“四公开”,采用红(及时办理)、黄(一周内办理)、橙(两周内办理)、蓝(长期办理)“四色管理”模式,对群众的问题事项和诉求一一回应解决。通过“听音墙+回音壁+四色管理”机制,今年以来听音堂共主动收集民生诉求、意见建议共310余条,已办结290余件,“有事找社区”成为拱城人的共识。
  服务常态化,群众“心底认可”
  依托听音堂和“文明实践 志愿资阳”云平台,线下线上收集需求清单、摸排资源清单、设计服务清单,健全群众点单+实践站派单+志愿者(队)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服务模式,精准掌握志愿服务“供需链”,让“清单”成为群众的“圆梦单”,实现工作闭环管理。常态开展书法、二胡等公益课程,创新开展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主题活动,策划开展最美志愿者、最美抗疫者等创评活动,定期针对社区“一老一小一困”开展“爱在拱城”公益活动,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活动210余场次,惠及社区3万余名居民群众,“社区娘家人”深入人心。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