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

雁江区向阳社区“三色文化”打造邻里亲善文明实践阵地

2023-05-12 16:2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资阳讯(雁江区文明办)资阳市雁江区莲花街道向阳社区深度挖掘社区的历史沉淀,追寻社区曾经的奋斗足迹,着力保留居民群众心中的城市印记,开展“向阳花开”志愿服务,弘扬红色基因、绿色发展、橙色记忆“三色文化”,全力打造历史悠久、邻里亲善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留住乡愁记忆,让老社区成为新家园。结合老旧小区的提质改造,深挖“资阳火车头记忆”“毛主席到资阳”等本土文化底蕴,注重保留向阳社区的历史肌理和人文风貌,突出“人、车、城”三个元素,按照“新造型、老风格、古色古香”的设计理念,实现40年“楼龄”的居民楼换新装,文体设施和消防系统更新配齐,处处有文化气息、步步有车城小景。融合建成“一站一馆五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红色讲堂上传承红色力量、社区书屋里提供精神食粮、老茶馆中感受生活舒适、声声汽笛带回车城记忆……不仅让社区逐渐成为居民群众的心灵归属地,还成为周边群众喜闻乐见的打卡体验地。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绣出社区的文化延续、文明传承,让人们记住乡愁,在“向阳花开”橙色记忆中坚定文化自信。
  充分整合资源,让老阵地焕发新活力。将社区公共服务站、党员活动室、居民议事厅、道德大讲堂、普法讲堂等老阵地融入文明实践阵地整体规划,采取一室多用、集群式建设等方式,提高场地利用率,为居民群众搭建多样化文明实践活动平台。今年以来,举办每季一影、每季一讲和居民读书会、文艺月月演等各类活动150余场次。注重打造“老茶馆”,不仅给街坊邻里提供一个喝茶休息、闲谈娱乐的场所,还成为轻松说事议事解事、举办非遗文化演出、开展关爱帮扶志愿服务活动的“新天地”。全年210余场“老茶馆”活动,不仅达到了促进睦邻友好、排解邻里矛盾目的,还提升了居民群众参与基层自治的主人翁意识,弘扬了向阳社区红色基因、绿色发展、橙色记忆“三色文化”。
  精心服务群众,让老居民感受新生活。研发“智慧服务管理平台”,实现社区居民“问题线上议、需求线上提、难题线上解、费用线上缴”,今年以来,解决居民群众的烦心事、难心事、揪心事140余件。开展“向阳花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构建群众“点单”、站点“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工作体系,先后推出志愿服务项目13个,累计服务社区群众3万余人次。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建青少年活动中心,引进社会机构,突出服务性、公益性和专业性,为青少年提供阅读学习、临时托管、书画教学等服务,让社区青少年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关爱社区老年人,积极探索“社区+食堂”养老服务模式,向社区6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餐食服务,打造“15分钟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圈”,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