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疫情之下,保持独立思考
2020-02-03 15:2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期,疫情成为全国上下持续关心的话题,真真假假的疫情相关信息不断地通过各种微博、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传播着。面对如洪流般涌来的信息,全盘接受,看到就复制转发,甚至大肆渲染情绪,除了增加更多人的心理负担,并不会对疫情的解决有任何帮助。面对疫情,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口罩,还要有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

  比疫情更可怕的,是无端的恐慌情绪所酿成的恶果。网络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这对信息传播有利有弊,一方面加快了信息传播的速度和透明度,另一方面,不少谣言趁机混入扰乱视听,恶意煽动制造极端情绪。最近网上就有传谣李兰娟院士说“猫狗会感染病毒”,因此出现了有人把自己养的猫、狗摔死的情况。然而事实是,在采访中,李兰娟院士并没有明确说“猫狗会感染新型肺炎”,只是表示因为猫狗同样属于哺乳动物,所以如果接触到了感染人群,同样需要隔离,需要监控。对真相的每一次歪曲,对谣言的每一次转发,都有可能导致一些令人心痛的事发生。所以,当信息传到我们手上时,不要急着转发,不要被情绪左右,去判断求证,搜集和接收不同角度的信息,保持理性。

  网络不应该成为谣言的温床,也不应该成为伤害别人的通道。当前,全国不少地区在逐人逐户全面摸排有武汉旅居、接触史人员。然而,却出现了一些人员的隐私信息被无端泄露、传播,遭到恶意骚扰,疫区群众遭受歧视等现象。在网络上,这样的情绪更加严重,在虚拟身份的掩饰下,网络成为了一些人盲目发泄的场所。这些人似乎没有意识到,言论也会成为一把刀,这些冷嘲热讽、恶语相向所造成的伤害并不小。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已经在此次疫情中遭受重创,那些留在武汉的人,那些从武汉到各地后主动报告情况的人员,他们更应该得到鼓励、支持和理解。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病毒,隔绝的目的是隔绝疫情不是隔离真情。歧视、恐惧和谩骂并不能让疫情消失,所以,不要被极端情绪、负面情绪裹挟,抛弃是非观,这场疫情战役,要经受考验的,不仅是你的身体,还有你独立思考的能力。(袁矛)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