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疫情是“空中课堂”的“活教材”
2020-02-25 14:3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疫情当前,“停课不停学”后“教什么”是摆在学校、教师面前的一道大题。湖南省长沙市将思政教育与网络课程有机结合,让“空中课堂”成为育人新阵地。(据近日《中国教育报》)

  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各地学校延期开学,上网课则成为践行“停课不停学”的方式之一。然而,在教育主管部门坚决反对“线上满堂灌”,提出各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集体组织上新课的要求下,“教什么”的确是一个大难题。

  不过,这次疫情就是一种鲜活的教育内容。对于现在的中小学生来说,他们从没见过如此触目惊心的疫情、如此波澜壮阔的抗疫行动。我们的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空中课堂”这个主阵地,或利用疫情结束复学之后的“开学第一课”,翻开疫情这本沉重、深刻而又丰富的“活教材”,给孩子们认真上好爱国主义教育课、生命教育课和公德教育课。

  给孩子们认真上好爱国主义教育课。百台机器、4000余名工人争分夺秒修建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全国成千上万名“逆行者”置个人生死于不顾,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以这些感人的事例,积极引导学生感受危难之中中国的强大、团结和友爱,明白“一个具有强大凝聚力的国家是无数幸福小家的坚强保障”,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让孩子们从小就树立起宏伟的人生追求、远大的奋斗目标和战胜困难与挫折的能力,勇于接受艰难困苦的磨炼,长大后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给孩子们认真上好生命教育课。让学生从病毒的暴发和传播中,了解人与自然共存亡的关系内涵,让学生学会认知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尤其是热爱动物、敬畏自然,保护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教育学生在居家隔离过程中,杜绝只休息、纯游戏等浪费生命、虚度光阴的行为,督促学生把握好在家隔离的时光,加强对科学知识的学习,帮助家长做力所能及的家务,珍惜美好生活,长大后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给孩子们认真上好公德教育课。以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可歌可泣的大爱故事为例,让孩子们看到抗疫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党员干部、普通群众,以及企事业单位职工、志愿者、社区工作者,他们纷纷主动请缨,出人出力、捐款捐物。他们当中,既有“无双国士”钟南山、“邻家奶奶”李兰娟、“铁人院长”张定宇、“硬核男神”张文宏,也有默默无闻的“夫妻档”“兄弟连”“父子兵”“姐妹花”…… 让孩子们从这些平凡英雄的言行和作为中,认清自己在抗疫阻击战中处于被守护的位置,除了心怀感恩外,要自觉担起社会责任,以坚韧不拔的斗争精神和敢讲真话、敢干实事的担当精神,做到“会防护、敢监督、能抵谣、守规则”,不为防疫添乱,并通过“小手拉大手”积极传播正能量,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正如长沙两位开展思政课网上直播的校长所说,“疫情是特殊的现实课堂,我们有责任引导学生在这场危机中学习、反思”,“孩子们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时代跳动的脉搏、人类共通的情感无形中塑造着学生的价值观。”因此,此次疫情防控也是一次教育良机。孩子们经历了这场特殊的战“疫”,应该更懂得敬畏自然、保护动物的重要,守护公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也应该懂得更加关注现实世界,提升爱国主义精神,激发为国学习、奋发向上的热情。(朱波)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