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旅游行业不妨趁疫情期“墩墩苗”
2020-03-04 12:2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一场始料不及的疫情,让本该火爆的春节旅游市场被按下“暂停键”。中国旅游研究院日前在线上发布《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No.12》,指出“受疫情影响,高度市场化的旅游业是减收最大的行业之一。”随着国家和各地相继出台文旅企业复工复产方案和帮扶举措,部分景区陆续恢复开放,意味着旅游业重启复苏之路。不过面对危机,旅游业的转型之路才刚刚开始。(3月1日《工人日报》)

  受疫情影响,国内的旅游行业受到巨大影响有目共睹,旅游业受创的同时也直接影响到相关产业链,诸如旅游公司、导游群体、酒店餐饮等收入大幅受损。无论是旅游行业还是关联行业,以及息息相关的国内第三产业,都面临如何“重启”和如何逆势升温的问题。

  可以预期的是,疫情过后,人们的消费习惯和消费水平仍会逐步恢复,行业受到的创伤也终会逐步“愈合”。问题是,行业的恢复总需要一段时间和过程,让人们重新恢复对一个行业的消费信心不可能一蹴而就。简言之,疫情下的旅游行业受损是必然的,只是多或少的问题;人们对旅游消费的信心迟早会恢复,但恢复和调整过程不可避免。旅游行业与其观望徘徊,被动等待行业自行升温,不如借机好好捋捋自己的不足,趁疫情影响的这一时间段好好给行业“墩墩苗”。

  “墩苗”是指农民故意把幼苗边上的土踩实,暂时不给浇水、施肥,让幼苗不能轻易吸收到营养,逼着幼苗把根须扎向更深的地里。给旅游行业“墩墩苗”就像给植物“墩墩苗”一样,有时候是必要的。某些时候看,“墩苗”似乎让旅游行业放缓了“生长”,但长远看却是“磨刀不误砍柴功”,为长远健康成长赢得了宝贵的储备期。更何况,客观看待国内的旅游行业,长期的粗放式发展,不也正需要一个务实的“墩苗”期吗?

  近年来旅游行业发展迅速,我国已成为世界性的旅游大国,旅游行业及相关上下游产业给国家财税收入创造了巨大贡献,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毋庸置疑的是,这一行业发展也面临着瓶颈,或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和不足。譬如:国内旅游行业的品质整体上亟待提升,旅游资源长期存在“潮汐”现象,忽涨忽落,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投入产出不成正比;广大旅客还常常诟病景区景点质次价高,导游服务“小、散、乱、差”……这些现象和问题应该引起重视、亟待解决,而疫情导致的“暂停期”,恰恰是可以充分利用的整改提升时间。

  疫情影响是现实的,受到重创的旅游行业要想迅速走出低谷获得全新发展,离不开反思不足,尽快弥补行业缺点或短板。应从旅游服务的软硬件两方面着手,练好“内功”、提升内在品质,才能真正赢得未来的“黄金爆发期”的到来。在低迷时期加强景区景点维护,提升经营服务能力和人才队伍建设能力,才能更好地迎接疫情过后的回暖,这应该是旅游行业重振的共识。(毕晓哲)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