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景区恢复营业,防疫还须“硬核”
2020-03-20 12:2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1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全国文博机构和旅游景区复工复产情况。他说,截至3月16日全国已经有28个省区市3714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对外营业,复工率已超过了30%,已恢复开放的旅游景区主要为山岳型景区、开放型景区还有市民公园等室外旅游场所,总体运行平稳,未出现疫情异常情况。截至3月15日,陕西、上海、四川等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80多家博物馆恢复开放。(3月19日央视新闻)

  随着多地新冠肺炎病例“清零”,国内旅游市场开始悄然复苏。2月底,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指导全国旅游景区继续实施疫情防控、稳步做好恢复开放相关工作。各地也普遍制定了旅游业复工复产等指引,审慎推动景区和博物馆有序恢复开放。据去哪儿网数据显示,从全国范围内来看,上海、陕西、新疆、四川部分地区已经不同程度提供旅游服务产品,以一日游、周边游为代表的跟团游逐步复苏。

  春暖花开,正是游玩好时节。各地旅游景区逐步恢复开放,对于压抑近两个月的民众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不过需要看到,虽然我国疫情高峰期已过,但世界性疫情“大流行”趋势正在上升,防范境外输入性疫情压力空前。这也意味着,我们的警惕思想还不能放下,防范意识还不能松动。景区恢复开放,防控还须“硬核”,避免游客扎堆聚集,破坏好不容易取得的成果。

  对此,有专家提醒:景区恢复开放,要避免“一关就死,一放就炸”。有例为证,上月底,西湖景区结束临时封闭后首个周末,断桥游客量超5000人次;北京香山游客激增,甚至出现堵车情况;各地还有不少游客在游览过程中,选择摘下口罩“畅享春意”。可想而知,在当前“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局势下,类似这些不当操作,都是极其危险的。

  目前,一些恢复开放的景区普遍制定了疫情防控措施。如在员工健康监测方面,对员工健康状况和过去14天去向进行排查,对来自或去过疫情严重地区的员工建立台账;在内部防控方面,强化员工疫情防控培训,严格上岗规范,落实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等要求;在游客防护方面,严控游客流量,采取网上实名预约、总量控制、分时分流、分区域开放、语音讲解、数字导览等措施减少人员聚集。这些“硬核”举措,值得各地借鉴。

  对于游客来说,也应具备足够的风险意识,积极配合、主动服从景区管控,包括实名购票、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等,并严密做好自身防范,千万别偷偷摘了口罩,别忘了与其他游客保持距离。只有各方都共同恪守规则,方能维护这来之不易的旅游业复工复产现状。(付彪)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