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系列评论] 公筷公勺引领文明新“食”尚
2020-04-13 11:2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倡导社交文明 加强公共卫生——美好生活从文明细节开始”系列评论之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舌尖上的安全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而全国各地也对此展开了相关宣传,希望广大市民能改变存在健康隐患的不良用餐习惯,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就是其中之一。近日,四川省启动“倡导社交文明 加强公共卫生”倡议行动,其中提出“分食分餐早推行,公筷公勺更传情”。

  筷子是中国的一个文化符号,是东方文明的象征之一。从父母第一次教导孩子如何使用筷子开始,这两根小小的棍子上便烙下了温暖的烟火气。中国人讲究团圆和美,每逢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一大家子围坐在一起吃顿团圆饭才有仪式感;朋友之间交流感情,聚在一起约个饭是首选,毕竟是在“一个锅里吃饭”的情谊。而在吃饭时,为对方夹菜,更是尊重,是友善,是温馨。

  然而,现代科技表明,筷子细小凹槽里可以藏匿许多的细菌、病毒,用自己吃过的筷子为别人夹菜,你来我往之间,很可能会将唾液中的细菌、病毒交换给对方,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常常“一人得病,全家传染”。所谓病从口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再一次警醒了我们,升级健康生活理念,培养文明用餐习惯势在必行,其中,使用公筷公勺是简单易行的切断传染源的有效途径。

  当然,要改变一种沿袭已久的生活习惯并非易事。使用公筷公勺,一方面需要人们克服使用时的繁琐、不便,提高就餐过程中的使用意识;另一方面,需要破除一些迂腐的观念,比如有些人认为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吃饭,用公筷公勺显得很见外、生分,会伤感情。但事实上,当你拿起公筷给别人夹菜时,你就减少了各种细菌、病毒在一桌人之间传播的机会,这是有责任有担当,保护对方健康的表现。任何餐饮文化都不可能一成不变,而是应该以文明和卫生为核心,不断与时俱进的,正如我们的祖先放弃用手来抓取食物而发明了筷子一样。当下,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这种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的做法,才是文明安全的现代饮食文化的体现。

  疫情是对国家治理能力的大考,也是对社会公共文明的大考,我们每个人都置身于考场之中。以此为契机,我们需要去反思那些习以为常的生活习惯,找出其中不健康不卫生的部分加以改正。只要我们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从每一顿饭做起,相信很快就能让公筷公勺成为文明新“食”尚。(袁矛)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