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文明过节要“引导有方”
2020-12-29 12:4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两节”这一特殊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加强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12月25日《人民日报》)

  中国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最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而传统节日作为传统民俗文化的重要载体和表现形式,不仅可以从多角度弘扬民族精神,还可以充分展示文化自信,增强民族凝聚力。因为有着丰富的人文内涵和独特的现实意义,我国的传统节日一直深受人们的重视与喜爱。节日期间,人们都会暂缓手头忙碌的学习和工作,用喜闻乐见的方式与家人团聚、与亲情互动、与邻友往来,轻松欢乐的热烈氛围无处不在,团结和谐的美好画面见证着温暖与幸福。

  然而,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传统节日的到来,往往也是集中花钱、集中办事的特殊时期。在消费能力逐渐增强的基础上,如果我们的思想和行为不加约束、无所节制,则极有可能带来盲目从众、盲目攀比,从而导致铺张浪费、有失文明的情况。所以说,倡导文明过节、反对铺张浪费、摒弃不良习俗、树立文明新风,是我们应当奋力追赶的最佳状态。笔者认为,要让文明过节的思想观念深入人心,要让文明过节的行为实践成为时代风尚,科学合理的教育引导必不可少。

  倡导文明过节,应在移风易俗中培育文明意识。文明过节,首先得改变认知,从推动移风易俗做起,而移风易俗又并非是要丢掉传统习俗,或抛弃传统文化。相反,是要守住文明和道德底线,让节日庆祝活动既有仪式感,又不变形、不变味,完全符合新时代内涵。为此,以传统节日为契机,抓好宣传教育,倡导移风易俗,帮助人们树立全新的文明意识,也是相关部门应当明确的社会责任。这就是要利用传统节日家人团聚、难得一闲的“黄金时间”,通过媒体宣传、平台互动、入户宣讲等多种形式,以说服为主、以诚心打动、以友善感化,教育引导人们抵制民俗陋习、崇尚勤俭节约、增强文明意识。

  倡导文明过节,可在“比学赶帮”中提升文明行动。做好文明过节的守护者,人人都有义务和责任,不能只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关键还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比如,我们口中所讲的反对铺张浪费、低碳环保出行、绿色无害祭祀等,不仅是一种“文明标识”,更应在实际生活中有所彰显。但从现实来看,要真正让文明过节成为新常态,还需在全社会营造一种“比学赶帮”的浓厚氛围才行。人与人之间、家庭与家庭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通过相互评议、找准差距,让文明过节成为一种竞学方式,促进自励自省;通过相互帮助、后发赶超,让文明过节成为一种“热能”传递,向先进看齐;通过相互学习、相互帮助,让文明思想的种子在人们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倡导文明过节,需在深思明辨中树立文明自信。我们应当明白,过好传统节日,是为了更好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此激发乐观、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而不是借此机会成为相互攀比、炫财炫富、争强好胜的“负能量”比拼。故而,在传统节日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最要防范的,就是在消费过程中产生虚无、骄躁、浮夸之风,最需引导的就是保持冷静、平和、务实心态,既要把节日过得既有滋有味,又要具备思想高度,富有文明内涵。

  眼下,元旦至,春节为期不远,加上疫情防控不容松懈,我们更要给自己定规矩、设红线,不盲目攀比、不奢侈浪费,通过文明过节培育文明意识、提升文明行动、树好文明自信。(王坤)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