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响应“原地过年”倡导也是责任担当
2021-01-08 10:2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疫情动态再度牵动人心。临近春节,疫情之下能不能回家,春节返乡有什么要求,成为不少在外务工人员最关心的话题。连日来,多地发布通知,倡导务工人员非必要不回乡、在务工地点过年;确有需要返乡者,需严格遵守当地的核酸、备案、隔离等防控要求。(据1月7日中新网)

  非必要不回乡,倡导原地过年,这几乎成为各地的一致倡导。应该说,这种倡导非常必要。“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院士对春节疫情进行分析时认为,寒冷的季节非常适合病毒生存,春节不能像国庆一样流动。而近期各地散发的疫情,也证明了原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的必要性。

  春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回家过年更是中国人的传统。然而,面对各地散发的疫情,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病毒传播的概率,显然是当务之急。疫情无情,每一个人都应做抗击疫情的主人翁,主动配合政府的防疫工作。原地过年对于个人来说,或许会有亲情友情难以大团圆的遗憾,但对于抗击疫情而言,则需要每个人牺牲自己的一点小利益,积极响应原地过年的号召,这也是舍小家顾大家,有社会责任感的表现。

  回家过年是亲情,不回家过年同样是守护亲情。无论是对于在外的游子还是老家的父母,家人的健康比回家过年这种形式更加重要。而且在当前的疫情防控体系下,回家过年不但可能面临核酸检测、隔离等防控要求,还可能存在病毒传染,给家人的健康带来潜在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原地过年尽管没了亲人友人团聚的其乐融融,但却保证了全家人的健健康康,这其实也是经历了去年的疫情以后,大家形成的一种共识。

  上有所呼,下有所应。各地对公众原地过年的倡导,需要公众积极响应。响应原地过年的倡导,不只是一种义务,同时是一种美德。从某种意义上讲,原地过年其实也是我们整个抗疫大局的一个组成部分,不回家过年就是在为抗击疫情做贡献。

  游子在外,不回家过年,对习惯了回家过年的人们来说,或许会不适应,但疫情当前,我们要习惯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所以,在倡导原地过年的同时,我们也要为那些原地过年的务工人员做好各项保障工作,让他们能真正感受到异地过年的温暖,感受到社会的温度。比如,企业可以为原地过年的员工改善伙食,举办小范围、有意义的文体活动等,本地居民可以与原地过年的个别务工人员结成对子,一起过年,媒体也要倾听那些原地过年的务工人员的心声,多报道他们的生活,宣传他们的故事,让原地过年的外来人员不寂寞。(刘少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