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把“就地过年”打造成双向“温暖工程”
2021-01-22 10:5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目前,全国多数省份都发布了“就地过年”倡议。年轻人留在工作地过年,老家的留守老人怎么办?1月20日,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民政部门正会同各地联防联控机制做好相关工作,对特殊困难老年人的情况进行排查,同时加强对这些老年人的分类帮扶。(1月21日《羊城晚报》)

  农民工等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在家盼望了一年的留守老人、留守孩子怎么办,牵涉到千家万户的和谐幸福,也关系到农民工等务工人员能否真正安安心心地“就地过年”。

  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等七部门印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为重点企业和其他春节期间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提供用工保障,组织农村劳动力春节后有序外出务工,确保员工健康安全、企业生产有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如果不是疫情,不是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留守老人、留守孩子的过年问题,无疑是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的家务事。社会、企业、政府等方面,节日期间对留守老人、留守孩子的特别关心、帮助,更像是一种人间情义。然而在疫情之下,确保留守老人、留守孩子快快乐乐地过好年,“就地过年”的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的工作地企业、政府及户籍地政府,对留守老人、留守孩子的信息排查、特别帮扶,就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此,各地应当努力将“就地过年”打造成多向的“温暖工程”。响应政府倡议“就地过年”,是为国家疫情防控大局做贡献,是为了自身和家乡亲人身体健康的考虑。对“就地过年”的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社会、企业、政府等方面将会怎么做,各地已经出台了很多优待、保障的好计划、好办法。对响应“就地过年”倡议的另一头,即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的父母、孩子,社会、企业、政府等方面也应有更详细的计划,防止“就地过年”的“温暖工程”成了“剃头的挑子——一头热”。留守老人、留守孩子恰恰是打造多向“温暖工程”的重点和难点。

  一方面,企业、政府要倡议和鼓励“就地过年”的员工跟在家过年的父母、老人、孩子,保持密切的联络和沟通,做到人在外地不能回家,亲情仍然在身边、不掉线,笑容、乡音传万里。对有困难的家庭,员工要主动与所在企业及其户籍地政府联系,寻找最优的措施和方案,帮助这些家庭的老人、孩子在过年期间有笑声、有温暖,不寂寞、不冷场,甚至比往年过得更好。

  另一方面,员工工作地和户籍地两地政府,应从大局出发,从经济发展的长远出发,从疫情防控的实际出发,发扬关心群众、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搞一次民情调查、走访活动,对留守老人、留守孩子的情况了如指掌,对有特殊困难的留守老人和留守孩子要有具体措施和办法,如安排党员干部一对一的联系,让留守老人、留守孩子过一个幸福年、温暖年,也让员工感受到政府的真诚与温暖,心无旁骛地“就地过年”。(卞广春)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