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让“云过年”过出传统年味儿
2021-01-29 11:1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网上“赶集”、在线“约”饭、“云拜年”……“就地过年”最近成了热门话题。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不少地方纷纷倡导就地过年。对一些“90后”和“00后”来说,在异乡过年可能还是头一回。为了方便大家“淘年货”,商务部组织各家电商平台举办了“2021年全国网上年货节”。(据1月27日新华网)

  受疫情影响,不少人会选择“云过年”方式。比如,年货“云置办”,应该看到,国内消费者已形成了网购习惯,不仅有“2021年全国网上年货节”为消费者购置年货提供了方便,而且多家电商和快递企业也表示,春节不打烊,为让大家过一个丰足美满的“中国年”做好准备。还如,即便是年夜饭不会做也不要紧,可以选择在线“约”饭。

  对于某些人而言,“云过年”虽是不得已而为之,但也未尝不能过一个暖心之年。尽管过年的方式变了,但传统年味儿却不能丢失。以春节中最不可或缺的“团圆”为例,对于就地过年的人们来讲,可以通过“云视频”和其他亲人共同吃一顿“团圆饭”。其实,只要有心有爱,哪怕是一时不能团聚,但“云团圆”也可以让亲人的心在一起。

  当然,孝敬在个春节同样不能遗忘。令人庆幸的是,不少年轻人选择为父母添置一些实用小家电,解放他们做家务的双手;还有就是,“买健康”也成为很多年轻人孝顺长辈的首选。对于游子而言,应该多些这样的孝心,“云过年”会让某些人不能回到父母身边尽孝,但多通电话,多“送礼”,多祝平安,这样的行孝同样能让父母感到欣慰。

  让“云过年”过出传统年味儿,也需要各级政府积极作为。毕竟,人们选择“云过年”也是在为抗疫做贡献。值得庆幸的是,各地已经行动起来,给出了一大波福利,让人们安心过个好年。比如,广东顺德实行景区免费游览,在福建安溪,春节期间留安人员凭身份证可免费乘坐公交车、免收安溪县A级景区门票,等等。文化娱乐活动多来,这个年同样会过得有意思。

  同样值得称道的是,“云上新年”新春文化活动也卓有特色。比如,“云上新年”是陕西汉中在构建市民文化新年、城市文化新年基础上的文化输出,据悉,在春节期间,汉中将向全网推送具有汉中特色的丰富曲艺节目以及原创歌曲、漫画、喜剧等。其实,各地完全可以在“云上新年”新春文化活动方面多动脑筋,让人们在减少流动的同时,也能感受到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

  此外,让“云过年”过得有意思,离不开一张完美的“全家福”。不必讳言,对于某些人来讲,今年拍一张全家福会是一种奢望,但是,现如今智能手机拍照如此便捷,可以自拍后和家人共享,也可以P成一张照片,留住这个有特殊意义的年。

  总之,疫情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思维、行动、生活方式,“云过年”同样可以过出幸福的味道。(杨玉龙)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