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春节档电影市场大热的冷思考
2021-02-18 10:5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截至2月16日上午9时30分,中国电影市场2021年度总票房(含预售)突破100亿元,总观影人次达2.29亿,总场次1638.74万。与此同时,今年春节档票房突破60亿元,再次刷新春节档票房纪录。(2月17日《天津日报》)

  今年春节期间,最热闹的地方就是全国各地的电影院,很多地方再次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最火爆的微博话题,各种平台的热搜榜,也总有电影的一席之地。而最受市场和电影界人士关注的春节档票房,更是已经突破了60亿元,创造了新的春节档票房纪录,同时也创下了中国影史档期的新纪录。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鼓舞人心,似乎中国电影再次迎来了自己一个新的发展春天。

  首先必须得说,今年的春节档电影票房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成绩,确实有让我们骄傲的地方,但真正值得骄傲的,并不仅仅是创造了新纪录的票房数据,而是新导演的层出不穷,而是电影类型的多元多样。

  今年春节档票房排名前三的影片的导演,都称得上是新人导演,尤其是口碑居首的《你好,李焕英》,是以相声和小品演员出道的贾玲的导演处女作,能够获得现在这样的票房和口碑,确实让人刮目相看。而新人导演的成功接棒,成为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的中坚力量,无疑是最值得高兴的。

  春节档的另外一个重大收获,就是电影类型的丰富多元。以前我们一说到春节档,就会想到贺岁喜剧,但是今年的春节档却颠覆了这样的认知,今年的春节档,既有《唐人街探案3》这种打着探案名义的喜剧片,也有喜剧加亲情的《你好,李焕英》,同时还有《刺杀小说家》这样的悬疑奇幻片,以及《哪吒重生》《熊出没·狂野大陆》等动画片。正是因为电影类型的丰富多元,才解决了“众口难调”的问题,满足了不同观众的观影需求,实现了观影人数和票房的爆发式增长。

  成绩值得高兴,但我们也一定要看到今年春节档电影票房取得如此成绩背后的客观原因,以及成绩背后存在的不足。

  首先,受到疫情防控的影响,去年的电影市场受到极大冲击,观众被压制了一年的观影热情,在今年春节得到了集中的释放;其次,今年的春节档,没有任何一部进口大片上映,这也给了国产电影更多的机会,如果有进口大片的话,国产电影的票房势必会受到不小的冲击;再次,就地过年不但让今年留在城市的人口增加,扩大了观众基数,而且旅游流动减少,也让更多人只能走进影院;最后,则是今年春节档电影票普遍上涨,这虽然对票房数据起到了拉动作用,但是也引发了公众不小的吐槽声,从长远来看,电影票价格涨幅过大,不是一件好事。

  说到不足,也很明显,那就是电影票房和影票质量、口碑并不是成正比的,比如目前的春节档票房冠军《唐人街探案3》,其口碑就一路下滑,豆瓣评分已经掉到了及格线以下。所以,国产电影还需要继续努力才行,而不能因为屡屡被刷新的票房纪录就沾沾自喜。(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