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让“新年俗”来得更猛烈一些
2021-02-19 10:4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2月17日,抖音发布《2021抖音春节数据报告》,从新年俗、就地过年新方式等方面勾勒出这个特殊春节的图景。报告显示,从2021年农历小年至初四期间,拜年短视频数量同比增长11倍,成为新年俗;市区内短途游成为过年出游主流,西安大唐不夜城是打卡最多的景区。(2月18日《南京日报》)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然而今年的春节,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从政府到企业都在大力倡导“原地过年”,“原年人”的概念就此诞生,其背后或许有着些许的无奈,但更多的还是一种充满乐观情绪的调侃和自我解嘲。即便因为客观原因不能回家过年,但是延续千年的过年传统不能丢,于是“云拜年”“云团圆”横空出世,不但成为对传统年俗的一种继承和延续,而且因为充分体现了创新的意味,正在成为一种新的年俗。

  《2021年抖音春节数据报告》显示,抖音用户拍摄了1.3亿个短视频给全国网友“云拜年”,参与到新春欢聚时刻,同比增长11倍。这或许有疫情影响而就地过年的原因,但是可以想见的是,即便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了过去式,以后的春节,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和远方的父母家人“云团圆”,给远方的亲朋好友以及完全陌生的网友“云拜年”。正所谓异地过年,亲情不减;视频拜年,感情不淡。

  农历春节延续千百年,但年俗从来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只有不断发展,不断创新,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才会富有活力和生命力,才能历久弥新,得到更好的传承。多年前除夕夜看春晚成为新年俗而延续至今,现在短视频拜年再次成为新年俗而受到无数年轻人的欢迎和追捧,我们的传统春节就在这些不断出现的新年俗的烘托下,显得活力十足,又魅力十足。

  “云拜年”“云团圆”不但帮助那些异地过年、不能回家的人实现了拜年的愿望,完成了和家人的团圆,而且对于营造过年的年味,渲染春节的气氛,也起到了明显的作用。近年来很多人都在抱怨过年的年味变淡,“年将不年”了,但是打开手机,登陆各种短视频平台看看,可谓是“风景这边独好,年味这边正浓”。网友们除了“云拜年”“云团圆”,还通过短视频平台发红包、看春晚,统计数据显示,央视春晚期间,抖音红包总互动次数达703亿,抖音春晚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次12.21亿。这不正是我们所期待的年味吗?

  有人可能会说,线上的年味不能等同于线下的年味,但我们仔细想想,所谓年味,不就是一种心境,一种情绪吗?当我们在短视频平台上感受到浓厚的年味,被过年的氛围所包围,心情愉悦,心生向往,对过年充满期盼,不就是最好的年味吗?过年需要对传统以坚守,也需要在发展中创新。让新年俗来得更加猛烈一些吧!(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