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文章

[原创评论] 把伟大建党精神“传家宝”传承好

2021-07-08 09:5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并强调,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伟大建党精神是对当年建党实践的科学总结。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的确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他们勇于追求真理、探索真理、捍卫真理,时刻保持自我革新的品格、勇于修正错误的勇气,以保持党的肌体健康,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迎来斗争的一次又一次胜利,也让党在严酷的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同时,他们又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上下求索,不畏艰难;他们也是勇于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在前行道路上,他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无数先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他们身上,充分体现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政治品格。

  伟大建党精神是对一百年以来我们党从革命、建设到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从救国、兴国到强国、昂首迈向民族复兴的真实写照。一百年以来,我们的无数共产党人都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换言之,伟大建党精神从建党至今一直延续了下来,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始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动摇,始终让理想信念之火熊熊燃烧,始终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顽强奋斗、不懈奋斗,始终以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将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

  伟大建党精神也是为我们党在新征程中前行确立的精神航标。如今,我们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这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我们党要传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让理想信念更坚定、斗争精神更昂扬、奋斗激情更饱满,最终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我们党战无不胜的利器。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因为有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滋养,才在后来的征程中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而伟大建党精神则是我们党的精神之源。饮水思源不忘本,要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发扬下去。(文川平)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